【浙江在线】税收“浙”十年系列报道之一——为浙江“发展答卷”书写高质量“税务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1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钱江潮涌,踔厉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浙江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记殷殷嘱托,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部署,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过去十年,浙江将发展足迹刻进“答卷”,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4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万亿元。税收现代化的进程始终与浙江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从落实税制改革到推进征管体制改革,浙江税务部门以扎实的改革实践,回答时代之问,为浙江的“发展答卷”书写了高质量的“税务篇章”。

红船领航:初心为楫,改革为帆

“要坚定不移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进‘两个先行’税务实践。”2022年7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为全省税务系统上了一堂“七一”专题党课。

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税务部门始终牢记“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税务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总局税收现代化建设“六大体系”,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文化兴税、创新驱动、法治税务、办税提效、数字管税“六大工程”为抓手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浙江路径,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红船耀初心,铁军挑重担。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以党建领先促工作领跑、党建破题促改革破局,接续谱写“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奋进篇章。

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高高飘扬在哪里。浙江税务部门在重大任务工作组、专班成立临时支部,在营改增、减税降费、机构改革、个税改革等重大税收改革任务中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位位浙江“最美税务人”争先涌现。毛云保积极投身税收征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浪潮,带领团队孵化3大类11项创新项目;王爱琴牵头推出“智慧算税”“税汇通”等项目,跑出便民惠企“加速度”;王颖敏3年两次进藏,与同事并肩打赢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等一场场硬仗,抒写“但使此身能报国,天涯何处不家乡”的赤子之心。

“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浙江税务部门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税收工作,在服务一线创建138个党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2021年破解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680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22836件次。

心怀大局:税收改革与省域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

沿着时间的轴线回顾,税收改革始终以浓墨重彩的笔画,记录着浙江税收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每一个节拍。

从2012年在浙江的试点扩围到2016年的全面实施,历时五年的营改增为浙江经济带来别样精彩。

“集团旗下三大主产业均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范围之内,迎来了一波强有力的政策红利。”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介绍,仅2016年,开元旅业旗下的酒店集团缴纳增值税相比之前缴纳营业税减少了大约4500万元。近年来旅游行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得益于税费政策的扶持,开元旅业始终对旅游业重启充满信心。“今年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是为企业带来2000多万元的税费‘红包’。”陈妙林表示,随着暑期的到来,集团酒店业务正在加速恢复,主题乐园业务也已迎来旺季。

十年来,现代化税收体制逐步建立完善,减税降费是不变的主基调。从营改增试点到增值税改革,现代增值税制度基本建立,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企业所得税制度不断优化,覆盖创新全链条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个人所得税改革稳步推进;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及以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基本构建形成。逐步完善的税制体系助力浙江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12-2021年,浙江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09万亿元增长到2.02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9%,全域创新体系正加快构建。

“在通过减税降费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等方面,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

税制改革不断推进为浙江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税收征管体制的优化则带来更快、更简、更优的办税体验。从2015年国税地税合作到2018年的机构合并,再到2021年的“合成”,浙江税务部门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浙江特色,在推动税收征管体制变革中实现征管效能跨越式提升。

“税务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不仅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还积极优化了税企关系。”今年,在浙江省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两会代表委员的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达了对税务服务的肯定。

发展动力足、办事效率高,轻装上阵的浙江企业有底气把目光放得更远。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税务部门用税收杠杆撬动绿色发展,引导更多企业“向绿而行”。

“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我们能享受环保税减征和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三年来共计享受环保税优惠超121万元,今年还收到退税276万元,这为企业推进绿色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据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丽玲介绍,在税收政策激励下,公司主动引进“余热发电”项目回收利用废气资源,每年可节约相当于5.3万吨标准煤的能耗,削减化学需氧排放量15.43%、二氧化硫排放量39.92%。

十年来,绿色税制为绿水青山拉起保护网,浙江空气、水质量显著改善,能耗、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浙江“千万工程”获得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助力“共富”:为共同富裕图景贡献税务力量

风来千帆竞。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浙江税务部门坚决扛起税收助力共同富裕这一特殊使命,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让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税收促进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负担更轻,发展更优。“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累计减税降费13988.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6098.89亿元。2022年1-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000亿元。税费红利成为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让浙江在实现共富路上有底气、有能力“做大蛋糕”。

“这些年,税费优惠政策释放的资金活力陪伴着我们在一个一个的技术关口实现了突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欧其“现身说法”:“尤其是今年的留抵退税新政‘能量巨大’,截至目前集团已收到退税2亿多元。”

——办税更快,服务更好。浙江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优质高效、利企惠民新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连续7年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获评满意度最优省。2019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2021年,全省网上综合办税率保持在98%以上,自然人社保费缴费业务掌办率保持在99%以上。

“十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让我们办税越来越便捷。”谈及十年来的税费服务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商用开发部部长周慧说。

“在我们十年常试常新的过程中,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酿酒环境’,让绍兴黄酒历久弥香。”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表示。

——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城乡“牵手”、山海“联结”,是浙江“分好蛋糕”的关键所在。浙江税务部门着力打造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等一批税收图景,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税务力量。

“从初来乍到的‘异乡人’,到拥有年产值2800万元的生态环保合成革项目,企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位于丽水山海协作产业园的浙江嘉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嗣铣深有感触。“山海协作服务站”“大数据牵线补链”“亲商助企”……一系列协作帮扶机制为山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有力助推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山海互济、陆海统筹。

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74,较上年同期缩小0.04。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城市强的美好画卷正在“浙”里徐徐展开。

之江奔涌谱新篇,勇立潮头更扬帆。浙江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税收现代化步伐,为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更多力量。(浙江在线9月27日讯 通讯员 虞立教 徐婧静 黄珣)

 

转载链接:https://town.zjol.com.cn/czyc/202209/t20220927_24856043.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