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干实在事 做实在人
发布时间:2022-09-28  09:4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前几天,在给3岁的娃娃扣衣服扣子时,娃娃“萌萌”地提醒我:“爸爸,最上面的扣子扣错了,帮我重新扣吧。”我不禁莞尔,也想起了参加税务工作以来的一些事情。

2011年,我考入原绍兴县地税局,在新入职干部集体谈话会上,局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要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走好前行的路,税务的未来在你们肩上。”会上,他向每一位新入职干部赠送了一本《绍兴县财政税务志》,这本书记载了财税前辈们奋斗的历程,我一直珍藏着,也被鼓舞着。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办税服务厅,在这里,我遇上了税务生涯的第一位师傅沈琴梅。作为办税服务厅的负责人,沈师傅不管经手哪一项工作,都非常认真细致,她总教导我:“每一件事情都有一个学习过程,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在沈师傅的帮助下,我在从税伊始就扣好了踏实做人、认真干事的“第一粒扣子”。

2018年,我担任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时任所长罗紫萍,30多年来一直坚守窗口服务工作,被评为“绍兴市劳动模范”“绍兴市最美公务员”。“身上的蓝色制服是人民对我的信任,干实实在在的事、说真真切切的话、做清清白白的人”,罗所长如是阐述她的人生观。除了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为大家树立榜样之外,罗所长还经常找所里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为大家答疑解惑、加油鼓劲。在罗所长的带领下,柯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我也深受罗所长的感染,立志成为一个能够影响他人的人。我明白,对于青年干部来说,一位好的领路人不仅要传授他们工作技能,更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21年,我调到绍兴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担任副局长,兼任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纽带和平台,我经常召集局里的年轻干部聚在一起,学习党的理论,阅读经典书籍,交流好的想法,通过年轻干部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督互促,大家共同成长进步。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号召下,我们每一名青年干部都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税务人生的座右铭。我们局创建了“一分光”党建品牌,取名的灵感源自“一分局”的简称和鲁迅先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名言。通过开设青年讲坛、编撰《越声》《涉税信息导报》等内部刊物,我们逐步扩大了第一税务分局党建和青年工作的影响力。

从税10余年,我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青年骨干,被授予“浙江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浙江省税务系统业务骨干”等荣誉称号。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我深深感受到干实在事、做实在人对于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2022年09月28日版次:06  作者:吴剑)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209/28/node_0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