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嘉兴经开区局:税惠春风助力食品小镇增香添色 关键词
嘉兴经开区局:税惠春风助力食品小镇增香添色
发布时间:2022-09-28  15: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嘉兴马家浜文化是太湖流域迄今为止最早的史前文化。如今,在马家浜文化遗址上,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依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在逐步形成高度集聚、特色鲜明的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格局,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创新服务举措,让这个有着7000年历史的稻作文化小镇焕发新的生机。

一波冰淇淋博物馆的“打卡”热潮

头顶骄阳,脚踩热浪,随着夏日高温模式的开启,“清凉商品”走俏。位于嘉兴马家浜食品小镇的米开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冰淇淋生产商。一到夏天,由该公司负责设计运营的冰淇淋博物馆就深受小朋友的追捧,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冰淇淋、雪糕手工制作,还可以通过可视窗口观看冰淇淋自动化生产的全过程,以及学习冰淇淋历史、冰淇淋艺术和冰淇淋文化等。

因其“好吃、好玩、又长知识”,这个夏天,吸引了不少本市及周边城市中小学生来到博物馆,开展研学游、夏令营等活动。截至8月末,该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2万人次。

“现在的热闹除了‘天时’,还得益于接连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3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注入了发展动能。”米开朗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徐亚男说。

一座“巧克力工厂”的甜蜜升级

著名糖果行业杂志Candy Industry发布2021年全球糖果百强榜,玛氏赫然位列榜首,但看企业名字或许陌生,但其旗下产品家喻户晓,如“纵享丝滑”的德芙、“快到碗里来”的M&M’s巧克力豆、“横扫饥饿”的士力架等。

“现在中国市场上的玛氏箭牌的拳头产品, 75%都产自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的工厂,巧克力品种已经超过了200种。”玛氏食品(嘉兴)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范雯婕说,“为了迎合市场戒糖减糖的消费观,我们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线。”

如果说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出新是玛氏的生存秘诀,那么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效率就是玛氏的另一发展“利器”,通过生产线软硬件的不断投入,企业各方面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近三年,玛氏嘉兴工厂投入了近7500万美元用于更新生产线和智能化升级,税务部门给予的政策性税收减免就有近千万元,为企业在国内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

王超是玛氏嘉兴工厂的税务专员,对于这样的投入带来的变化,他有着最直观的体验:“工厂在嘉兴,而我们在上海办公,过去要通过嘉兴工厂的同事获取最新的生产数据,现在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加持,工厂的数据可以自动获取。同时,税务部门也在推行远程办税,通过征纳沟通平台随时咨询税务问题甚至同屏共享,让我的工作着实轻松不少。”

一家财富500强的持续加码

现代企业通常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转型升级伴随着企业一路成长,政府部门同样需要迭代升级自身的管理和服务,才能实现企业与地方的长期共赢。

2020年疫情,让原本备战春节档的嘉兴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慌了神,货物囤积资金回笼受阻,企业供应链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抽调了局里的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一方面提升出口退税效率,以解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了解到企业利润留存较大,为企业推送了“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鼓励企业再投资。

疫情给企业带来改变的同时,也让税务部门的智慧税务建设不断加速,该局全面推行退税全流程电子化,不断提升退税办理效率,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向企业推送税收政策,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