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笔绘“丰”景 引来丰收香
发布时间:2022-09-22  17: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秋分至,秋收时,处处丰收景。恰逢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收获的喜悦如约而至。在一片丰收好风景中,各项税收扶持政策和纳税服务正如润物好雨,滋养着农业发展创新。浙江税务部门以税惠为雨露,以服务为沃土,让农民在稻花香里收获丰收,在瓜果香里收获甜蜜,为描绘美丽丰收画卷添色加彩。

税惠浇灌 滋润希望田野

稻田翻绿浪,谷穗飘扬香。在素有“浙中粮仓”美誉的金华市蒋堂镇,一片片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伴随着阵阵轰鸣,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将颗颗饱满的稻谷尽收“囊中”。

蒋堂镇拥有得天独厚富硒土壤资源,富硒土地近1.85万亩。从富硒土里孕育的富硒稻,是市场稀缺产品。村里的种粮大户盛桂有看准了富硒稻背后的商机,成立了金华市嘉穗富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大米品牌“婺禾”,和其他农民一起讲好富硒米的故事。

“今年我们有630亩农田的收割,又是一个丰收好年!”盛桂有笑着说道,“富硒米的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数倍,而各种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更是让我们多了一笔充裕的农机经费。”依靠税惠红利,合作社引进了各类农机,种粮全过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从“靠天吃饭”转变为了“机器换人”。

金秋时节,浙江的沃土不仅只有稻谷收获丰收,还有各式各样的农作物。

“现在国家税收政策好,我们农庄销售生产的农产品, 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负担。”作为一家以玉米为主,甘蔗、莲藕等其他农产品为辅的种植基地,浙江玉米宴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收获玉米丰收的同时,也在感受到了来自税惠的支持和助力。

在一系列的税惠浇灌下,浙江大地上的这片美好“丰”景已然变成了美好“经济”。

政策助力 迈向智慧农业

仓廪实而民安心,农业强则百业兴,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给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作为“浙江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浙江花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两年间搭建了十余座玻璃温室和塑料连栋温室,安装了近600个传感器和控制设备,运用数字技术实现远程控制,节省了30%以上的人力,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

“公司正向着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智慧农业则对我们的科技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还好税务部门惠农助农的力度始终不减,把政策和扶持力度都送到了‘田间地头’。今年我们享受免税收入超45万元,我们更有信心带动全村农民致富,与广大农民朋友一道共庆丰收节。”公司财务负责人郭进武表示。

在浙江,还有很多企业正乘着智慧农业的东风,迈向更广阔的空间,税务部门及时传递各类税收政策,为企业发展智慧农业保驾护航。

“税务部门为我们定向推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形成发展资金支持计划,资金发展有保障了!” 浙江婺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虞东红激动地表示。有了资金的保障,公司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签约技术服务合同,采用温室技术培养高质稻米种苗,种植出安全、优质、高产、高效的品牌稻米,在市场中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服务加持 共话致富故事

乡村振兴正当时,“惠农共富”税添力。丰收的喜悦感染着每一个农民,而一个个致富故事也在浙江大地上流传。

磐安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丰收季节更是开启了药乡共同富裕路上的“金钥匙”。

“今年的芍药又丰收啦,自产农产品免税政策为我们减免了10余万的税款,咱农民的日子富了起来!”药农孔向平道出了心声。多年来,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问计问需,组建“税务助药团”,捐赠化肥、除草剂等农用品,在丰收时节下田劳作抢抓农时,在办税缴费各环节开辟中药材产业绿色通道,稳稳托住农民的幸福。

在一张张带着笑容的脸庞的背后,税务部门为农村开启新“钱”景提供了更多的帮助。“网上农博”、“农村电商”……在金华市婺城区,一系列的项目建设为农户提供技术、电商、展会等平台,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户,当地税务部门根据农户涉及的涉税项目,将发票核定、申领、开具等整套流程形成税务知识小手册,走访时随身携带进行发放,方便农企咨询涉税问题,持续放大“税惠红利+优质服务”的叠加效应。

从“丰收”走向“增收”,一曲曲丰收乐章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浙江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税收政策,释放税收红利,用心用情与农民共享节日喜悦,共庆五谷丰登。(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22 通讯员 黄璐萍)

转载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309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