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莲都区税务局:税惠共谱“农”字经 携手奔向致富路 关键词
莲都区税务局:税惠共谱“农”字经 携手奔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9-20  16:3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正得秋而万宝成。近日,在浙西南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农户迎来了大丰收。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聚焦浙西南特色精品农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助农,以农兴业,携手走上致富坦途。

源源活水来 “小线椒”变“致富椒”

走进清晨的峰源乡正岙门村线椒种植基地,一筐筐绿油油的线椒正装车运往各地市场。自2019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来,该村蔬菜年产量大幅增加,产值超100万元,带动了30余户农户每年增收2万元至4万元。

“我们一直十分重视纳税信用管理,没想到关键时候派上用场了。”正岙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尤金伟激动地说道。“每年五六月是购买农药、化肥等农资物品的高峰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正是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顺利办理了30万元的‘银税贷’,为迎接丰收季备足了‘资金’粮草。”

除了通过“纳税信用贷”产品帮助农企打通资金链,丽水市莲都区税务部门将税收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农言农语”,不定期上门开展实操辅导和政策宣传,护航“菜篮子”走出大山。

掌上轻松办 “仙桃子”变“钱袋子”

近年来,随着科学种植、冷库保鲜、分级包装等条件不断完善,仙渡乡七千亩桃林年产量已超8700吨,产值高达3400余万元,以“莲都仙桃”为代表的生态农产品品牌正在阔步走向全国市场,成为桃农增收致富的“好抓手”。

但随着桃产业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开票办税、惠农政策也成了桃农关注的问题。“集中采摘期间发票数量远远不够,但是我们每天忙着抢占市场‘黄金期’,实在没有时间去大厅办理增量。”通过电话了解到种桃大户周炳林的困难后,税务干部立即通过“办问协同”办税新模式,一步步耐心地辅导他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发票增量及申领。“现在带着手机就像把税务局带在了身边,问事办事方便得很。”周炳林满意地说道。

为进一步解决桃农致富路上的后顾之忧,莲都区税务局还组建了“税小莲”助农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从纳税申报、发票领用、政策享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涉农辅导,让桃经济在税务助力下甜蜜升温。

税惠精滴灌 “水稻田”变“黄金田”

在一亩亩整齐划一的水稻田里,一名头戴草帽的农人正熟练地操控着耕地机,为播种晚熟稻做着准备。而在不远处的仓库,还停放着从播种、插秧、收割到烘干等工种的一系列机械设备。作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负责人,厉定伟的“全机械化种植梦”初具雏形。

这个1100余亩的水稻种植基地,是袁隆平团队在浙江的唯一实验试点。除了开展水稻科研实验,购买安装孢子捕捉仪、气象站等设备也是厉定伟所在的泓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大头的支出。

“前段时间我们刚购进了一批新的机械设备。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我们,辅导我们新购进未达500万元的设备,可以一次性在当期税前扣除,不用再分年度折旧摊销。”厉定伟介绍道。

在上门送达定制的“税惠大礼包”、开展系统政策讲解和辅导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帮忙算了一笔减税账。今年以来,该合作社可享受各类涉农政策叠加,总计可以减免40多万元的税款,为新农人追梦增添了十足底气。

“接下去,我们还要建成一个数控中心,智能控制湿度、温度,实时监控病虫害,让周边百姓都搭上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列车。”厉定伟对水稻种植的未来充满信心。(浙江日报 2022年9月20日 专版 14 包兰芳 林展妃 黄伟彪)

转载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2-09-20&link_text=content_3587356.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