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税惠活水 催开共富之花
发布时间:2022-09-19  11: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衢州市不断探寻共同富裕新路径,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衢州市税务部门也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强化精细服务,以税惠活水浇灌“共富之花”。

服务加效,撬起“共富支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开化县西畈村大源头自然村,溪流穿村而过,房舍依山而建,古朴而美丽。村子面积不大,但生态环境优美、古村落保存完整。今年7月,“源头里历史文化村落景区”项目正式落成,通过对村庄进行改造和市场化运营,闲置的夯土结构民房资源转化为资产,古村落实现精彩蝶变,成为推动村民共同富裕的平台。

好山好水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随着景区的正式营业,民宿生意迎来高潮,随之而来的是甜蜜的“烦恼”。“对于新开业民宿来说,开具发票操作不熟练,前台忙碌时难免会出现错填信息情况,好在现在是电子发票,修改作废也只需轻轻一点,再加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额度提高到了500万,正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景区内,欢庭·源头里酒店总经理石宏伟如是说。

除民宿外,景区周边农家乐、中蜂养殖、清水鱼等产业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当地税务机关常态化举办税费政策“云直播”“云上税务讲堂”,利用征纳沟通平台为纳税人送政策,实时解答疑难涉税问题,保障政策落实更加优质高效。

政策加力,提升“共富动能”

近年来,返乡就业渐显燎原之势,“凤归巢”已成为经济发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江山市四都机电工业功能区,有着54家企业,年产值达10亿以上。

位于园区内的江山热威电热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专业生产和研发工业用发热元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名员工中有近500名为当地村民。去年以来,公司启动“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数字赋能带来显著效益,前7月,公司完成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超30%。

“数字化改造带来实打实的成效。我们在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产量翻了一番。当然,这也是高新技术税费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诸多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底气,近几年光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就为我们节省了上千万的税费,企业发展不断向好,也为周边更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管理部经理胡晚生笑着说道。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园区内一家家机电企业蓬勃兴起,正带动周边村民持续增收。

退税加速,成就“共富之路”

在常山县青石镇的马车村,随处可见造型别致的大小石头。近年来,当地探索实践“一块石头撬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发展路径,积极打造“石产业共同富裕示范带”,精美的石头也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共富路”。

在共富路上,税收优惠政策也一路相伴。当地税务部门 精心梳理适用石产业企业的“退税减税政策汇编”,并组建税收服务队走进该村开展政策辅导,当好减税降费“金话筒”,发出政策宣传“真声音”,确保企业即申即享。该村企业已享受留抵退税超500万元。常山财强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财有表示:“在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下,这条用石头铺就的‘共富路’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如今,青石镇石产业年总产值已超4.86亿元,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青石花石专业市场,该镇还将继续立足区域特色延伸产业链,为村民带来更大收益。

下一步,衢州市税务部门还将精准滴灌税收优惠政策,助推各行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