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滨江区局:“税务E站”进社区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
杭州市滨江区局:“税务E站”进社区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9-19  11: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走进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的缤纷未来社区,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架上整齐摆放着政策宣传小册子,墙上粘贴着税费操作指引的二维码……这是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设立的“税务E站”,进一步扩大了税费服务的辐射范围,缩短了群众办税缴费半径,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延伸“非接触式”服务触角

近日,作为社区“税务E站”的首位体验者,缤纷小区居民戴国琦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接受税务人员“屏对屏”视频辅导后,顺利完成了发票代开业务,“原先个人代开发票,开具完税证明遇到问题都要去大厅,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好了!”戴国琦对这个身边的“办税窗口”连声称赞。

在缤纷未来社区“税务E站”,滨江区税务局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的“一滨办”窗口,投放征纳沟通平台“税小蜜”云咨询服务,实现社区居民与税务人员的“屏对屏”实时连线,全面延伸“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触角,促进办税缴费从“大厅办”转为“就近办”。

帮助特殊群体迈过“数字鸿沟”

在“税务E站”,滨江区税务局推出“税务+社区”网格化精细服务,安排1名税务网格员和1名服务志愿者,提供个体工商户办理社保、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城乡养老和城乡医保缴费、个人所得税等热点业务的问办一体化服务。

“税务人员给我们做了全面培训,政策讲得很仔细,操作流程教得也很清楚,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也可以随时问。”在缤纷未来社区“税费志愿服务点”,经过前期集中培训过的志愿者李琴,如今已熟练掌握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要点和办理流程,正耐心指导前来办税的群众。此外,针对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志愿者还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响应并帮助解决居民的涉税诉求,用人性化兜底服务帮助“慢群体”迈过“数字鸿沟”。

截至目前,缤纷未来社区累计接待群众83人次,帮助解决各类税费问题115个。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你们的速度可真快呀,前两天我还在问呢,现在就拿到册子了。”缤纷未来社区的居民赵先生接过社保费政策的宣传手册后高兴地说。赵先生的良好体验源于“税务E站”的双向沟通、实时同步的信息传递机制。

“税务E站”工作人员每日收集、统计社区居民咨询度高的涉税问题,传递给滨江区税务局后,税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制作政策解析等宣传手册,并交给“税务E站”发放。

同时,滨江区税务局针对新近出台的政策开展“连锁培训”,即以“税务E站”为交流中转站,先由税务干部对社区网格员开展集中培训,再由社区网格员开展“进万家”政策宣传,通过在居民活动聚集地集中讲解、上门面对面辅导、分发宣传彩页等方式做好流动税宣,快速将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达成服务接地气、宣传有人气的“连锁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