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税务:汇聚力量筑牢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2-09-16  17: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9月,嘉兴市2022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嘉兴市税务局以对残疾人的深情关爱和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坚持“税费皆重”理念,通过简化征收流程,优化缴费服务,落实降费政策,不断推进残疾人帮扶事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赋能 实现“快捷申报”

“今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有了新变化,申报更方便了!”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雅琴欣喜地发现,今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表中“上年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只要点击进入申报表,该列就会自动填报完成。

海象新材料是一家主营PVC建材技术开发和PVC地板制造、加工的民营企业,也是一家福利企业,目前企业有员工1159人,其中448人是残疾人,占比达38%。王雅琴表示,由于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较多,每月又有一定数量的人员变化,申报计算相对复杂,今年企业只需“一键申报”,申报表便可自动填表,既简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申报过程,也不用担心申报出错。

据悉,税务部门联合残联部门共同落实“数字化改革”,残疾人安置人员的备案过程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已备案的残疾人安置人数自动传递至税务部门,实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表预填写,用人单位只需一键确认即能完成申报,企业足不出户便能全流程完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事项,为企业带来更便利、更快捷的缴费体验。

降费政策 助力“轻装上阵”

虽然已经过了端午节,但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依旧忙忙碌碌,不断向全国各地输送嘉兴的特色美食——粽子。作为嘉兴本土知名企业,五芳斋现有职工2000余人,今年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征收政策后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8万余元。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我们总能第一时间知晓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我们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已成功上市,接下来我们将全心全意做好产品生产,将嘉兴美食推往全国。”企业财务负责人金开敏说。

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嘉兴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覆盖面广、优惠力度大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如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到1%(含)以上、1%以下的用人单位分别减按50%、90%缴纳。同时,秉持“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理念,通过申报自动享受减免,确保降费政策全覆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税企联动 架起“连心桥”

“大家有没有简单的手工活岗位?可以外发加工的更好,我们有2名残疾人之家的员工,可以从事一些简单的手工活!”海盐残联在“税企联”钉钉群发出的这条信息很快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回应。据了解,“税企联”钉钉群由海盐县税务局、海盐县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建立,在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残疾人年检备案信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事项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税企联”钉钉群也成为推动残疾人就业的新平台。残联在群内发布残疾人就业信息,针对残疾人特点,精准匹配企业劳动岗位。同时,企业也在群内发布岗位需求,由残联联系在备案时无工作岗位的残疾人,实现了双向匹配。

“我们公司原本需要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0多万元,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宣传辅导,鼓励我们安置残疾人就业,帮助我们符合了相关减免条件。在承担企业责任、回馈社会的同时,还能减轻税费负担,激励我们进一步发挥企业慈善作用,安排更多残疾人就业岗位。” 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雪锋表示,该企业2018年安置残疾人2人,目前安置残疾人24人,帮扶力度逐年增大,托起残疾人的就业梦想。

政府性基金的“涓涓细流”结出了助残扶残的丰硕成果,全市残疾人事业凝聚起“磅礴力量”。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发挥税收精准扶残助残的作用,推进助残扶困工作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残疾用工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推动残疾人帮扶事业蓬勃发展,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15 共享联盟国网嘉兴市税务局工作站 通讯员 徐一琪 吴亦纯)

转载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272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