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局:税收红利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台州市局:税收红利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14  17: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台州市税务部门持续释放税惠政策红利,助力台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借“智”转型,老树发新芽焕发生机

在台州三门,橡塑产业是当地传统特色产业之一,全县共有橡塑生产企业450多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然而,长期以来工艺落后的问题,使得当地橡塑业饱受粗放发展的困扰。

可喜的是这一现状正随着税惠政策的落地发生着加速改变。走进浙江三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北京中纺院研发的巨型连续聚合装置用时2分钟,就完成了对整吨聚酯材料的聚合。依靠智能化改造,三维材料率先甩掉了“工艺落后”的帽子。

“上半年我们收到了50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工艺引进、厂房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企业负责人叶继跃坦言,企业能够成功实现“破壁”转型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鼎力相助”。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在新材料的聚酯、固相增粘自动化上加大投入。

在“模具之都”黄岩,模具行业借“智”转型已成为不少企业家的共识。“税惠政策减轻了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我们自主研发了MUCELL微发泡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企业终于从‘微笑曲线’的中低处实现了跃升。”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正华说。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已累计为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神欧赛钢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模具行业头部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00多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送去资金“活水”。

以“质”赋能,精密制造展现“硬核”实力

在智能化真空淬火炉上,输入相应型号,实现自动保温、升温、深冷、回火的全流程作业;经过数字化改造,1个磨床工便可操控10台数控磨床,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在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精密制造车间,各种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轴承等精密零部件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炉。

“我们建立了智能化数字工厂,全面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生产,产品的一致性、精确度都更强了。”八环科技财务负责人沈仙兵谈及企业能够成为行业“隐形冠军”的关键,“今年以来光留抵退税就收到320多万元,是‘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为我们提了气、添了力。”

与八环科技类似,近两年新成立的刀具研发企业——元素六精密工具(浙江)有限公司也深谙在行业内的“立足之道”,其推出的金刚石薄膜数控刀片、金刚石薄膜可转位复合钻等产品在同质化严重的刀具市场中“杀”出了一条新路。

“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元素六精密工具的负责人张小龙坦言,高额的研发投入在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压缩了短期利润和资金回笼速度,但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我们将退税款用于“独立更换环保型金刚石数控刀片”项目研发,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以“绿”为媒,攀上绿色发展新增长极

在“2021年浙江省级绿色低碳工厂”之一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发的绿色原材料和双通道固废干化、余热回收等节能减排技术带来了丰厚的低碳回报,平均每年减排水30万吨、固废50%,减少排放温室气体765吨。

“我们单在污水处理系统上就投资了近1亿元,还好税收支持力度大,今年我们享受到了近400万元留抵退税。”伟星实业的财务负责人林娜为退税政策点了个赞。

看到“绿色发展”未来方向的不仅只有“伟星实业”,玉环福天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把目光锁定在了“废物再利用”上。“也许在大家眼里,电镀废水是可怕的污染物,但在我们眼中,它们都是资源和宝贝。”企业负责人黄致博介绍,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SCR电镀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再生回用工艺技术,每年可为电镀企业减排废水100万立方,减用化学药剂3300吨,减排电镀污泥4500吨,回收约160吨有价金属及8000吨工业副产盐,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共赢。

“但这类技术的研究应用耗时长、投入大,好在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给我们送上了一剂‘强心剂’。”回顾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过程,黄致博十分感慨。他表示,福天宝将努力践行“无废理念”,继续书写电镀废水“变宝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