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以“合”促“成”谱新篇 税收征管改革见实效 关键词
以“合”促“成”谱新篇 税收征管改革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14  16:13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8年,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逐步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2021年,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税收征管迈入“合成”新阶段。从“合并”到“合成”的四年来,税收征管改革紧扣时代脉搏稳步推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持续增强。在浙江,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在落实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实现征管效能跨越式提升,以“合”促“成”,书写了一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浙江答卷”。

便民利企 服务体验创新升级

“‘办问协同’真的很方便,不用跑县城大厅、不用出门就能轻轻松松把税办了,一点也不耽误我们农忙。”景宁鹊巢农旅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克松对“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夸赞不已。

鹊巢农旅位于距县城50余公里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近日,农产品丰收季正好碰到纳税申报遇到问题,“分身乏术,好在税务部门提供‘办问协同’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徐克松表示,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的“畲蓝线上办问团队”,通过云端屏幕共享和实时视频咨询,在企业网上申报的同时当场解答问题,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申报,“一次也不用跑”照进了偏远山区的田间地头。

从机构合并实现办税“合二为一”,到如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常态,四年间,浙江税务部门坚持为民便民,扎实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税费服务正变得越来越高效、简便。浙江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已连续7年蝉联纳税人满意度最优省。

放眼全省,便利化改革成果次第开花:在丽水,税务部门打造“税务中台”集成受理体系,高效运用待办任务一键导入、WEB自动化模拟人机交互等技术,实现6类高频税费业务自动处理。在东阳,税务部门打造涵盖税费办理和咨询服务于一体的智慧云税厅,让办税群众进厅即可“一站式”办理业务。在龙泉,税务部门探索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帮助企业享受“快速退税”……

宽严相济 执法效能稳步提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四年间,浙江税务部门在严格规范执法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柔性执法,突出精准有力监管,做到放管结合、法理相融。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执法新体系初步形成,让企业真正实现“增信减负”。

“感谢税务部门‘首违不罚’给我们提供了‘纠错’机会,‘有温度’的执法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审慎与包容。”近日,东阳市华鑫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首违不罚”制度。该公司在申报二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因操作失误导致申报逾期,这是公司本年度第一次违反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情节轻微且在规定期限内主动改正,故免予税务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制度是税务部门推进精确执法、加强精准监管的一个缩影。随着税务监管领域纳税缴费信用评价体系不断健全,税收执法既有力度更显温度。在云和,税务部门建立健全纳税信用奖惩机制,给予A级纳税信用企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等多种税收便利,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负担减轻、监管精准性持续提升、征纳双方相互理解……积极的社会效应正在之江大地逐步显现,中国之治的税收实践正在稳步前行。

协同联动 共治格局深化拓展

税收征管改革之路是一条凝聚共识的协同之路。四年间,浙江税务部门主动扩围,打破信息数据壁垒,持续凝聚部门协作合力,共建共治共享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庆元是浙江省最偏远的山区县,当地税务部门创新“税村共治”工作模式,招募“协税服务员”,组建起一支以乡镇干部为主、税务人员为辅的“8090”青年联盟志愿服务队,并将常见税费业务纳入乡镇干部培训范围,更好为村民、村企提供“足不出村”的税费服务。

改革的成果既体现在纳税人笑脸上,也书写在协同共治的画卷里。舟山税务部门与公安、法院、检察三部门建立“退税减税一体智治协作平台”,在政策落实成效、数据线索共享、干部执法监督等层面开展综合智治;嘉兴税务部门积极服务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企业跨省迁移涉税业务办理“轻松换乘”;绍兴税务部门联合全市38个部门、23个镇街搭建税收共治可视化平台,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和深度应用,强化税收风险监控、优化征管举措、开展纳税评估……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任务落地,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税务力量。(浙江在线 2022-09-14 通讯员 叶丽玉 梅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