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局:税惠发力 留住“乡村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9-13  11: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玉环,一批“新农人”正在用新理念、新技术,讲述着土地的故事,为新农村注入新血液,演绎着中国农村现代化的希望。近年来,玉环市税务局积极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以贴心的税收服务和实际的税收红利照亮了这些“乡村逆行者”的回乡创业路。

暖心陪伴,小渔村唱响“海洋牧歌”

之江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东海鱼仓”的美誉。伴海而生,凭海而兴,一群弄潮的“新农人”就在这儿找到了致富路,曾把多行业“跨界”生活过得风生水起的江凌云就是其中之一。

在与家乡“海味”相遇后,江凌云在玉环鸡山创办了玉环市中鹿岛海洋牧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志要让更多人吃到地道的野生黄鱼的他,有着自己的要求和目标,“要做顶级的大黄鱼,就要建立最严格的品质标准。”与专家团队合作建成智能物联网海洋牧场,实现原生态放养,成功通过SGS认证,攻克野生产品无法标准化的行业痛点,在这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有税力量的支持与鼓励。

“自创业以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今年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额就享受了近60万元”,一路走来,江凌云深有感触,“如今我们更有信心不断开拓‘中鹿岛·和家’系列产品线,向中国高端水产消费市场进发。”

在玉环市中鹿岛海洋牧场,一条条小小的黄鱼,正乘着税惠的春风,扎根鸡山,立足玉环,走向全国。

精准帮扶,生态园走上“致富之路”

行走在国禾生态果园农场长近 300米的步道中,文旦、广柑、蔬菜园、小鸡舍、稻草屋、泥鳅池一一呈现在眼前。从土地养护,到基础精油、纯露及与浙江柑橘研究所合作研发的专利果饮,再到循环生态示范果园,在陈小荣打造的生态果园里,处处体现着“致力打造健康生活”的理念。

2018年,这名从小有着与土地相知相惜的缘分的85后,在传统领域中寻找到了这条破局之路。“绿色循环产业链的探索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对于新农人的考验也一直都在,能坚持到现在,要感谢税务部门量身打造的税惠政策,给予我们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陈小荣连连称赞。为促进乡村生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玉环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选派业务骨干成为“生态税收管家”,针对不同生态农场的特点定制服务计划,提供“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

“上半年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免税政策,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我们留乡发展的动力更足、底气更旺!”如今,国禾生态果园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不仅给周边村民提供了40余个工作岗位,还极大地解决了附近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服务护航,“青创客”有了诗和远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旅居生活”的点子与自然风光“碰撞”,靠海吃海便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走进安冉山海湾民宿,触手可及的蓝天碧海令人沉醉其中。2018年,一座全长138米滨海玻璃吊桥建成开放,让玉环上栈头村一下出了名,乡音、乡情和蓬勃发展的未来乡村让曾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农创客吴诗雯毅然踏上了回乡的路,打造“安冉山海湾”民宿项目,提供差异化的旅居体验。吴诗雯的极简风民宿,不仅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收入,更引领了玉环民宿迭代升级。

然而,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荆棘与弯曲。“我们开业时恰逢疫情,资金周转一度紧张。”回忆起那段时光,吴诗雯感慨万千。为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玉环市税务局撰写“青年农创客”税惠政策系列汇编,并组建“农创先锋”助农服务队,上门走访农旅企业,守护“青创客”的“梦工厂”。

“是这一本本汇编让我没有在实现青春梦想的道路上半途而废。”吴诗雯说,“今年上半年,我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为故乡发展贡献力量,我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