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秀洲区税惠蓄能 “点亮”光伏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
秀洲区税惠蓄能 “点亮”光伏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嘉兴市秀洲区光伏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经过数年的精耕细作,已形成以“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与此同时,秀洲区税务局聚焦光伏产业涉税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为光伏项目平稳落地、做大做强厚植发展沃土。

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玻璃研发、制造、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玻璃制造商,其周边集聚了上下游200余家光伏产业链内企业。

玻璃制造20%的原料是纯碱,目前福莱特纯碱年用量为31万吨。受市场供需影响,今年企业订单大幅增长,产品供不应求,产品热销的同时原材料售价也随之上升,纯碱单价从年初的1500元每吨上升至目前的2800元每吨,在流动资金上给企业带来不小压力。

秀洲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该企业推送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并派重点企业驻企指导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政策红利9700余万元,有力畅通了企业发展资金链。

据悉,“重点企业驻企指导员”服务模式施行“一人一企、一包到底”常态化服务,通过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精度、速度,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助力当地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更多光伏产业相关企业落户秀洲。

与福莱特一路之隔的嘉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隆基集团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公司自创立之初一直在光伏领域砥砺前行,已累计生产光伏产品超过9.95GW,所发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7万吨、植树46万棵。今年5月,该公司又有一个10GW单晶组建项目在王店镇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完成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带动就业约1800人。

“起初选择在秀洲国家高新区落户,不仅仅看重这里完整的供应链,还有这里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隆基乐叶财务负责人王佳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各项税费优惠贴心护航。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光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便为该企业带来了超6000万元的政策红利,为企业致力于推动嘉兴光伏产业的全面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迎着晨光出发,向着绿色前行。创新、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地税务部门围绕各类企业研发需求和发展特点,全方位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贴心化的服务,使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十足。

“今年1月至7月,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出口退税两项便为公司带来了290余万元政策红利,对我们这种研发成本高的企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嘉兴索罗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智君说道。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太阳能离网电源转换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索罗威主要生产逆变器、光伏产品及配件、太阳能控制器等产品。该公司发展历史并不长,短短几年间高歌猛进,于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光伏产业作为嘉兴市秀洲区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强劲动力。秀洲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不断便捷办税缴费服务,以税费优惠政策的高效落实赋能光伏企业发展壮大。”(浙江日报 2022年9月1日 国际 8 徐炜)

转载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190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