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局:退税到账 助企驰骋创新“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企业阔步向前,离不开创新驱动。今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兰溪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宣传辅导,助力税惠红利落在企业创新“紧要处”、发展“关键时”。

红利到账,活水流到“紧要处”

“155万元退税款恰好在企业急需资金的时候退到了账上,原本‘走走停停’的产品研发计划总算步入了正轨。”随着留抵退税红利落袋,浙江合一织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锦英舒了一口气。

近年来,合一织造深耕粘扣带这一细分领域,通过持续创新,取得1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生产技术处在行业领先水平,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然而,就在今年年初,企业一度陷入资金周转难的境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招工投入大等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吃紧,导致我们在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换代升级上总是犹豫,一直不敢放开手脚去干。”方锦英说。

得知企业难处,兰溪市税务局派出专家团队上门辅导,为企业解读最新税惠政策,在确认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后,提供退税申报全流程跟踪服务。方锦英高兴地表示:“退税款到账后,我们一刻也没有耽误,全部放到了研发经费和原材料采购当中,在原计划的基础上,这两项都增加了15%的投入。”

元气补足,退税退在“关键时”

眼下,位于兰溪市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随着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批批锂离子电池模组有序产出,即将打包运往欧美、东盟市场。据公司总经理赵红丹介绍,今年上半年,企业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锂电池产品出口额超14亿元,占浙江省锂电池产品总出口额的三分之一。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企业对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精打细磨、寻变求新。“普通锂电池充满电需要2-3小时,我们的产品只需1个小时就能充满,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赵红丹娓娓道来,目前企业正集中力量开发“半小时”充电技术,根据目前进度,预计在明年就能取得突破。

在赵红丹看来,企业对研发创新有多迫切,国家政策支持就有多及时。“今年以来我们累计收到3974万元的留抵退税‘大红包’,在企业稳进提质的关键时期,实打实的资金活水为我们补足了元气、夯实了信心。”赵红丹表示。

持续升级,服务落到“心坎上”

“346万元留抵退税的到账,让我们在下半年初这个关键节点稳住了研发和生产节奏。”近日,三江开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国威在谈起留抵退税时这样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三江开源致力于各类焊接钢瓶的研发生产和技术升级,今年受市场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公司研发经费明显紧张。“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公司及时‘输血’,目前退税款已投入到自动化钢瓶制造焊接生产线的改造项目中,助力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金国威说。

企业有所需,税务有所应。兰溪市税务局在前期大量调研问需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线下推行网格化包保服务机制,做好“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等工作任务,畅通纳税人问题反馈渠道。线上依托兰溪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定期举办“兰馨税韵—局长直播间”,精准解读最新税费政策。同时,每一笔从“纸上”到“账上”的退税款,都经过风险专家团队的层层审核,以全流程、全方位、闭环式风险防控模式,确保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

下一步,兰溪市税务局将持续做好政策跟踪问效工作,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高效率,让“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为企业创新发展解难题、增信心、添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