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出新招 嘉兴市首笔“留抵退税贷”业务成功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8  08:56 来源:南湖区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没想到用留抵退税还可以办贷款,而且这么快就办好了,真真切切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7月30日,随着禾城农商银行为浙江丰裕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的150万元“留抵退税贷”资金到账,标志着嘉兴市首笔“留抵退税贷”业务成功落地。

据了解,浙江丰裕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兴南湖斋的二期工程,目前已完工投产,生产的大肉粽、蛋黄粽、豆沙粽等产品,广受嘉兴市民喜爱,但在投产初期也遇到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市税务局的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的需求后,主动联系嘉兴银保监分局、禾城农商银行,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推进涉税信息共享,成功推出“留抵退税贷”产品,为企业贷款“造血”,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最终,丰裕德成功获得禾城农商银行150万元贷款支持,成为嘉兴首家“尝鲜”的企业。

这只是嘉兴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一个缩影。自今年4月国家推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落实优惠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政策落地过程中,部分新办企业与丰裕德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在投产初期资金需求大,同时产生了留抵税额。但根据纳税信用评价规则,因为还没有生产经营收入,企业被自动判定为M级,从而无法立即享受国家留抵退税政策。  

为更好地帮助这部分新办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市税务局深入挖掘留抵退税助企纾困的潜力,通过深化“税银互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企业的留抵税额为支撑,改进业务审批技术和风险管理模型,释放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乘数效应”,让这部分暂不能申请留抵退税的企业提前享受政策红利。

对此,禾城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多次与市税务局、嘉兴银保监分局对接沟通,把纳税信用和留抵税额转化为融资信用,创新推出以信用方式发放,最低利率仅为4%的“禾城·留抵退税贷”特色贷款产品。

“针对企业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根据企业留抵税额为其提供融资增信,可有效化解小微企业在基建期或投产初期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嘉兴银保监分局农村银行监管科副科长崔为艳表示,引导金融机构将留抵退税作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措施,有利于快速为小微企业送去低利率资金支持。           

“‘留抵退税贷’实现了我市企业留抵退税融资业务领域的新突破,是深化‘银税互动’的最新成果。税务部门将持续做精做优税银企三方合作机制,让更多优质服务举措惠及更多企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钱颖说。

千方百计稳定市场经营主体,才能更好地服务民生发展。接下来,市税务局将继续通过企业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以银税互动深化银政企对接,把“留抵退税贷”金融惠企产品精准滴灌到广大中小微企业和新办企业,为嘉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