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办税提效 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2-08-04  10:1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更快、更准、更优地将税惠红利送达市场主体,着力破解政策落地过程中问、办、宣等堵点问题,丽水市莲都区税务部门大力推进智慧办税体系建设,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

辅导分流

“小激励”撬动线上咨询“大热情”

“登录征纳沟通平台咨询问题已成为我的习惯,我现在每天都会在群里和小伙伴们讨论各种涉税问题,不仅增长知识,还能积累经验值。”丽水市莲都区档案局财务负责人黄芳对近日征纳沟通平台推出的“积分制”功能,连连点赞。

为解决咨询占线、通话阻断等堵点问题,该局优化征纳沟通平台辅助功能,推出活跃度“积分制”,纳税人可通过在线签到、智能咨询、课堂学习等方式获得积分,并在积分商城兑换税宣商品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使用的趣味性大大提升。通过逐步转变纳税人涉税咨询习惯,分流电话咨询压力,提高获取税收知识和解答的便捷度,让每个纳税人都成为自助办税专家,积极推动纳税人涉税咨询“热线”变“网线”。

办问协同

“屏对屏”服务快享胜似“面对面”

近年来,纳税人对“非接触式”办税的呼声愈来愈高,莲都区税务局依托信息技术着力破除空间壁垒、联通业务鸿沟,在“云端”架起“办问协同”新桥梁。

“本来还以为缓缴业务需要跑到办税大厅呢,多亏税务干部通过‘同屏办问’功能辅导我远程操作,帮我们省去了不少麻烦。”浙江丽水万盛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荣芬感激地说道。

据悉,该酒店被列为当地疫情防控隔离点,企业工作人员均实行隔离办公。由于疫情防控定点单位相对滞缓的结算方式和改造硬件环境造成的集中性支出,给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了一定压力,面对20余万元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吴荣芬想通过办理缓缴缓解账面压力。但是隔离在酒店如何办理?这让第一次接触缓缴业务的她犯了愁。在坐席人员辅导下,通过远程“一键直连”功能,与吴荣芬“屏对屏”共享操作界面,手把手辅导她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完成“延期缴纳税款”申请。随即,该笔行政许可业务经线上逐级流转,很快完成了审批。

靶向推送

“多维度”立体画像助力“精准享”

“我们公司属于这次新扩围的7大行业之一,前脚刚得知国家颁布政策的好消息,后脚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详细案例式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丽水市百货大楼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杰对个性化推送的“政策礼包”颇为满意。因为政策知晓及时、操作辅导到位,19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顺利“落袋”,为企业送上了“源源活水”。

7月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持续向市场释放红利,在炎炎夏日为纳税人送上一场场清凉“及时雨”。为实现新政及时享、精准享,莲都区税务局依托数据集成技术,建立纳税人“多维立体式”画像,精准锁定政策适用纳税人,按照行业特点、咨询热点、办税堵点等要素对辅导对象采用智能“标签化”管理,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浙江日报 8版 2022年8月4日 林展妃 包兰芳 徐未博)

转载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2-08-04&link_text=content_3576129.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