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局:退税“一子落” 转型“满盘活”
发布时间:2022-08-23  11: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逐渐成为时代高频词,传统产业面临改造的“机会窗口”,转型升级是迎接挑战的不二选择。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永康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工作部署“早”、组织推动“实”、服务保障“优”的要诀,多措并举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加码,激发创新活力。

“真金白银”,研发换代别“具”匠心

永康五金工艺历史悠久,五金产业集群聚集发展,全市拥有工业企业1.6万余家,既是产业链集聚地,也是市场竞争高地。市场占有率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命脉,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光靠生产是行不通的,自主研发要跟上。浙江精创工具有限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从行业追随者转变为行业领跑者。

为自主研发电机制造工艺,坚持走好差异化和专业级路线,浙江精创工具有限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为产品更新换代。研发能力上去了,但资金出现了缺口,市场竞争力不升反降。

“今年的退税政策来得太及时了,这不,资金就有了!”法人代表池鹏飞感慨道,“税务局早早就通知我可以享受退税,我又惊又喜,这笔税款正好补了资金缺口,减轻了企业不少压力。”随着税惠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的研发环境愈发宽松,企业拥抱研发前沿征地的能量也愈加充沛。

在国内电动工具市场趋于饱和状态的背景下,原本打算以内销为主的精创公司,开始转战国际市场,将市场逐渐扩展到东南亚、欧美等地,让别“具”匠心的五金产业走向国际。

“退税专班”,智造转型再探新“机”

永康是全国重要的农机生产基地之一,现有农机生产企业1600多家,始终坚持打造农机产业集群,推动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省级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县、全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十佳案例等。但2021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畅等影响,利润空间被压缩,传统农机企业陷入发展瓶颈。浙江省四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广平将这些看在眼里,“要想突破瓶颈,智能发展是重头戏”。

在传统农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永康市税务局积极组建退税专班,根据行业性质、企业规模、信用等级等为企业定制专属“标签”,生成退税名单,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为农机产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提供专业指导。

“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指导,我们才能享受到这笔‘红利账’,目前我们还有一笔存量留抵税额可以申请退税,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为我们的技术研发注入动力。”财务负责人俞霞竖起了大拇指,“从制造到‘智造’,税费优惠政策给足了我们底气!”

将税费红利精准滴灌到最需要的行业中去,四方的成功案例激活了一大批农机传统企业的转型潜能,传统农机的生产模式正悄然发生转变。

“服务直通”,产业孵化焕然一“新”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也是产业孵化的领军力量。作为永康市生产氟材料的龙头企业,浙江环新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抢占制冷专利制高点,投入了不少资金,这也使得公司产生了一大笔留抵。

为加速释放政策红利,永康市税务局主动联合人民银行,建立起会商衔接、限时办理、退库联审、效能反馈的“四位一体”协作机制,实时发送退税户数及退税金额,由人行帮忙匹配企业银行账户信息。同时,永康市税务部门还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小范工作室”直播、“智能小呼”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精准宣传辅导,保障纳税人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渠道申请留抵退税,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一对一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退税申请,提交的第二天,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这笔钱保住了我们的现金流,稳住了我们对新型材料研发的信心。”浙江环新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淑芬开心地晒出了退税记录。

“五金经济”连着社会发展,也牵动着产业创新。永康市税务局将继续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一减一退”的政策促成“一加一进”的转型,助力传统产业再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