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金华义乌市局:税惠助力 “世界超市”爬坡过坎趟出新路 关键词
金华义乌市局:税惠助力 “世界超市”爬坡过坎趟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考验给当地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企业发展速度趋缓。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义乌的经济基本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落地,为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爬坡过坎,重回发展快车道。

税惠拉一把,陪伴传统产业共克时艰

来料加工、贴牌代工、依赖外贸……这些传统制造业曾经的标签,如今亟待转变。浙江唐潮服饰有限公司是义乌一家主营服装制造的传统制造企业,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2020年以来,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打击直接导致公司销售额下降近六成,外国客商数量更是锐减为原来的1/10。“为了扭转颓势,我们开始把经营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同时也对现有设备进行革新,强化自主设计,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谋变”是公司负责人梁勇奇常挂在嘴边的词,但“资金”却是萦绕在他脑海中的大问题。正当他犹豫不决的时候,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为他解了围。

“没想到退税力度这么大!这笔计划外的资金可以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我们的市场竞争力。”通过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梁勇奇很快就收到了百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他第一时间把资金投入到设备的更新中,让企业发展重新有了盼头。

政策扶一把,推动新兴产业迎难而上

近年来,爱旭、晶澳、华灿光电等光伏光电龙头落子义乌,带动全链条上下游企业向义乌集聚,光伏光电行业正成为“世界超市”的一张新名片。

6月7日,浙江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组件辅材配套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公司继光伏辅材研发生产基地落地义乌后的又一重大项目。项目的成功开工,让公司负责人李守卫难掩喜色。但几个月前的他却一度忧心忡忡,辗转难眠。

“上半年,上海港、宁波港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封控,公司出货速度放慢,产品出现积压。与此同时,公司前期的研发投入还未全部完成,项目开工又需要大量资金,一时间压力剧增。”

问题解决的契机源于一次税企沙龙。会上,义乌市税务局给光电光伏企业详细讲解了最新的税惠政策和操作指引。“5月下旬,我们公司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第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很快退税款就到账了。”在税收优惠的支持下,晶澳科技有了更大的资金回旋余地。今年公司加大对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发力度,目前已落实资金投入2.92亿元。

服务推一把,扫除“小巨人”后顾之忧

越是困难时期,越能彰显企业的韧性。在“世界超市”,不少企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依旧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提升,逆势上扬。这其中,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的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蓝宇科技主营数码纺织墨水生产及数码印花工艺开发。凭借产品花色种类繁多、质量上乘、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优势,公司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公司订单源源不断,甚至出现了产能不足这样“甜蜜的负担”。公司负责人郭振荣表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产销两旺让公司萌生了扩大产能的想法,但经济形势的不稳定让他有些退缩。

税惠东风恰逢其时。义乌市税务局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系统的政策梳理,推出政策惠享“二维码”,并为每一家企业设置助企专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式服务。在助企专员的辅导下,截至6月底,蓝宇科技已享受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共计890万元。

“国家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不仅是给了我们实打实的资金支持,更是给我们鼓足了发展干劲,让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放下担子、迈开步子,这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郭振荣说,公司已经把这笔钱投入到扩产提效和技术研发中,争取在业绩上更进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