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键词
浙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7  11:4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激活基层监督“最末梢”

“一般来说,‘四风’问题都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要想根治,制度建设是根本,要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专责监督向基层延伸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负责人说。

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浙江省税务局配齐专职纪检员,制定《基层分局(所)监督管理办法》,针对基层分局(所)作风及廉洁风险情况等,分别明确省、市、县(市、区)级税务局工作职责,形成三级联动效应。苍南县金乡税务分局局长缪永华说:“作为基层分局‘一把手’,我经常和本局干部谈心谈话,关注他们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和‘八小时外’情况,做到抓早抓小。省局和市局领导也会定期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各基层税务局纪检机构紧盯各节日节点,抓牢监督工作。杭州市上城区税务局与纪委、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等部门,临时突击检查辖区多家烟酒专卖店、超市卖场,查看是否有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预售烟票酒票。嘉兴市税务局配置酒精测试仪,每周由当值科室随机选择一个工作日开展岗前酒精检测。

织密“四风”监督“雷达网”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这为纪检机构进一步探索强化监督效能指明了方向。浙江省税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资源,开启“智慧监督”新模式,将“四风”防治各项制度要求融入税收治理,推动构建内部控制、风险预警、问题处置、以案示警、专项整治、完善制度的闭环机制。

针对税务干部是否存在廉洁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系统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梳理,挖掘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线索,让数据“说话”,达到“数据无差错、风险抓得准、漏洞堵得住”的效果。“从历史申报数据来看,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政策条件,但企业未申报,应尽快提醒。”通过大数据比对,安吉县税务局纪检干部发现这一信息,便很快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在“四风”监督上提质增效。

丽水市税务局建立智慧监督中心,通过事前设计一套指标体系,事中设置三道预警阻断,事后完善制度措施等监督闭环,打造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有形载体。“在今年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过程中,我们把风险解决在事前,避免错误退税近7000万元,依托‘数据笼子’对税收执法权进行有效监督。”丽水市税务局纪检机构有关负责人说。

保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严态势

“严格执纪、敢于亮剑,是纪检机构的职责所在。”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系统严查快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由风及腐。全省新开展“一案双查”52件次,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特别是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深剖细研典型案件,以案明纪释法,并开展警示教育700余次。

“开展警示教育,要想督促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就要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并让大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这样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袁继军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还着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政讲座190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67次,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8343份,开展纳税人回访活动2157户次。下一步,浙江税务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准纠治“四风”,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税务报 2022年08月16日 版次:08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蒋书豪 徐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