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局:税惠“及时雨”化解企业“燃眉急”
发布时间:2022-08-12  10: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磐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为确保税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替企业的“钱袋子”输血,磐安县税务局多部门联动,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责任书”、制定“施工图”、铺设“快享路”,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数据寻人”释放税力量

磐安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测算结果,提前掌握本地区企业退税的总体情况,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提前开展宣传,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同时,根据企业申报情况,实时动态调整留抵退税可退企业清单,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模式逐户对企业开展申报报表、申请退税以及疑难问题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数据寻人”,实现留抵退税直达速办。

浙江磐安江南工坊工艺品有限公司从事工艺美术品及礼仪用品制造,在近期购入了价值837万元的厂房,新增了28万元的可退税额。磐安县税务局网格员通过分析比对企业申报信息,掌握详细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辅导其完成留抵税额的退还。“这笔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购买厂房后,我们公司的流动资金变得非常紧张,这笔钱正好可以用来支付货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企业财务施会计表示。

“精准施策”铺设快享路

为加速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磐安县税务局借助内网工作平台和云平台大数据,将审核环节前置,提前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行业情况、进项构成、留抵税额等情况进行核对,在留抵退税受理环节与收核部门开具收入退还书之间建立“沟通桥梁”,金三系统留抵退税环节完成后,文书发放岗利用电子表格实时动态发送企业税号和名称,实时反馈至收核部门,留抵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

浙江大晟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草药种植、药品生产及批发零售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企业,2020年投入冬虫夏草培育事业,因前期资金投入大、产出少,加上近两年疫情防控形势反复,一直有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在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收联络员迅速通知企业,并指导财务人员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大大减轻其资金周转负担,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税务局太贴心了,业务办理效率也越来越高,在这个困难时期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大晟药业财务负责人傅美玉说起退税经历,喜上眉梢。

“硬核服务”护航新发展

资金需求量大、回款慢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普遍现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延续的税费缓缴政策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真金白银”的红利,既有利于进一步对冲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稳定市场预期,又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创新发展再增底气、更添信心。

“税务局第一时间给我们办理了缓缴,相当于为我们提供了6个月的无息贷款,为企业的资金周转打了一剂‘强心针’,”浙江中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孔爱娟难掩兴奋之情。该公司从事APET、PVC等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其生产的防护面罩及护目镜片材,为国内各大医疗用品公司提供原材料支持,被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磐安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投递最新税收政策,辅导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缓缴办理,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我们会用这笔资金加大研发投入,进行设备升级,致力于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来反哺社会。”

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后续,磐安县税务局将持续做好税惠红利实时推送、退税环节高效运转、涉税服务提质升级,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体现到积极有效的税务行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