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税务:税惠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7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嘉善,用“六田一水三分地”演绎着最质朴的江南百景图。这颗镶嵌于长三角大地上的江南明珠,在乡村振兴的通途上美丽蝶变,不断书写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奔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作为示范区里的税务部门,近年来,嘉善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税收职能,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不断通过税收政策保障和个性化纳税服务,以税惠农,以税扶企,以税兴业,为嘉善乡村振兴提供了“共富密码”。

以税惠农:装满“菜篮子”,鼓足“钱袋子”

暖风微醺,细雨润物。广袤的田垄平整壮阔,新翻泥土的气味弥漫开来,一片片待播种的土地铺陈出乡居田园的诗意与浪漫。银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参与“配送化肥下乡”活动,为全县千亩绿色高效示范基地配送缓控释配方专用肥,帮助农户提高种植效益。春耕期间,嘉善税务部门的网格员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销售情况,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电子税务局、发票开具等税收实操业务,“近年来,我们享受着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去年,我们有4078万的销售额享受免税政策,这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加强缓控释配方专用肥的推广和应用,达到全县化肥使用量减少和农户节本增效的目的。”

种植的效益变高了,发展的空间也更大了,庄稼的收成正在发生质的改变,阡陌纵横间,高产田为美丽浙江乡村振兴打好底色。

18℃的室温,两列多层的床架,一颗颗白色的双孢蘑菇大小不一,破土而出……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通过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蘑菇。“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互联网’‘农业+机械化’‘农业+标准化’是必然途径,这里每一条都代表着资金的投入。去年农产品种植这一项,我们享受了近150万元的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40万元的优惠。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税收优惠减轻了企业负担,对公司稳定和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负责人张加飞说道。

资金有了保障,其他的困难也逐渐清朗。为了延长蘑菇的上市周期,最大化利用资源,菇农们加大投入在大棚上做起了文章,“传统培育蘑菇用的是草棚,现在我们的厂房全部由钢架搭建,室内恒温控制在18℃左右,摆脱了传统食用菌生产对天气、温度的依赖,使食用菌可以做到全年采摘,而且每平方米的产量可以达到传统种植方式的4-5倍。”

大棚的变迁,昭示了科技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巨大力量,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减税降费的“活水”激发起了创新的活力,乡村振兴从这里萌发……

以税扶企:筑牢“红色力量”,催生“甜蜜经济”

走进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魏塘街道的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齐划一的生产温室和现代化的厂房遥遥相望,农田、果树、荷塘、鱼塘错落有致,构成了风景独特的生态农场,一个现代化农业经济园区赫然呈现在眼前。“这是水凝纳米膜栽培植物、水培植物,这是数字化农业中央监控大厅、智能化农业检测中心。”每一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都了如指掌。作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蔬菜产业化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嘉善农业向精品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税费优惠政策就像是肥料,为我们基地的蔬菜水果灌溉了养分,带来了丰收的希望。”孙军高兴地说,“现在办税越来越便捷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金老师工作室、‘云存储’等平台把好政策及时送达,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税费红利,为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微菜篮无接触’同城配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嘉善县税务局在浙江率先开展税收管理服务改革试点,通过优化成本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审核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流程,减少企业办税时间,让企业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金色的稻田,沁人的甜瓜,清香的雪菜,雪白的蘑菇……农户们还不断探索“农业+”模式,形成现代农业孵化园、电商微果创客村等一批新载体、新业态,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乡村振兴的美景照进现实。

以税兴业:守住“绿水青山”,挑起“金山银山”

灵动的水源赋予了嘉善独特的江南景致,这里如诗如画,小桥流水、田园村舍、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是人们心中诗和远方。 “汉服十二花神”、“诗歌颂善音乐会”、“中秋月夕会”、西塘文化周等系列乡村振兴文旅活动曾圈粉无数,滋养着5A级景区西塘的蓬勃发展。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嘉善县税务局通过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组合拳,帮助其守住“绿水”,留得“青山”。

“两年来,我们享受的生活服务性行业房土减免金额合计有45万,免征增值税及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60万,今年这个政策又延续了,这种真金白银的优惠减免,给了我们以及西塘景区各企业和个体支撑下去的动力。”烟雨江南酒店财务负责人赵学新表示。

徐徐转动的大风车、随风摇曳的花海、城堡一样的厂房,空气中弥漫着香甜巧克力味……这是缪家村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真实场景,作为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特色小镇,于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带动巧克力销售突破1亿元。

“巧克力小镇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深刻感受到国内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责任人莫雪峰感慨道,“创建巧克力小镇是‘甜蜜事业’,但对于作为创业者的我而言,这个过程很艰苦。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从我起步起,就给予我许多帮扶。”小镇设立之初,嘉善县税务局就成立特色服务工作组,定期走访,针对企业的发展规划等提供税收建议,及时落实税惠政策。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兴。看得见的税收政策红利,便捷的智慧办税,真情的纳税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嘉善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共富密码”。在嘉善这片江南水乡,现代化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农旅融合产业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正在嘉善变为现实。(浙江在线 2022-07-06 国家税务总局嘉善县税务 通讯员 万心怡)

转载链接:http://jx.zjol.com.cn/202206/t20220617_24389499_ext.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