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龙游县局:优化税费服务 激发莲塘“一池活水” 关键词
衢州市龙游县局:优化税费服务 激发莲塘“一池活水”
发布时间:2022-07-29  18: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莲香隔浦渡,荷叶满江鲜,每到七八月便是龙游县志棠村“丰收”的好日子,除了莲农们自产自销的富硒莲子,“荷花节”、莲子采摘游、音乐节也吸引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当地“莲产业”蓬勃发展,莲花也成为了“致富花”。龙游县税务局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税费服务,激发莲塘“一池活水”。

税费服务“掌上办”,特色产业再添力

凌晨5点,志棠村莲子交易集散中心便开门营业,各种大货车进进出出,里里外外都堆满了装满志棠白莲的编织袋,一派热闹景象。

“钉~您的电子发票已开具成功,详情请点击……”莲农李清娥细翻看手机短信,显示一张发票成功开具,她乐呵呵的说:“我以前销售莲子,开发票都要去城里办税服务厅,忙起来的时候根本抽不开身,现在手机上就能开发票,方便多了呢。”

志棠白莲至今已有800多年的种植史,是志棠村传统产业。莲子交易集散中心的成立,转变了传统分散式莲子收购方式。成立4年多的时间里,从2018年年交易量11万公斤,交易金额900万元,到预计今年年交易量达24万公斤,交易金额超1900万元。“我们交易集散中心在发展,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从非接触式办税、网上办到现在的掌上办,开票成本越来越低,用时越来越短。”志棠村莲子交易集散中心负责人陈天明感叹道。

据了解,在集散中心开放期间,龙游税务部门依托“税农直通车”全程跟进,将税费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手把手教授开发票的流程,一对一宣传农产品流通税收优惠政策,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红利“精滴灌”,民营企业稳前行

在志棠古村行走,周边酒肆林立,飘来的阵阵酒香。在林木茂盛的尖岭山脚有座小厂区,四幢白墙黛瓦的建筑隐匿在香樟叠翠之中,整体呈“凹”字形布局,竹叶青青,走近一看,龙游毓硒酒业便映入眼帘。

毓硒酒业传承古方,同时不断创新酿出了口感醇正的莲子酒,如“莲子颂”“南孔梦”“莲子魅”和“毓芙蓉”,形成了“供、产、销、加工”一条龙的生产链,企业拥有专业加工设备10余套,年生产酒高达350吨。

“今年受疫情冲击,企业销售同比下降30%以上,恰逢原材料收购季节,资金流存在较大困难。”毓硒酒业负责人吴少君直言。龙游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结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企业特点,定制政策礼包,上门开展服务。“我们算了一下‘减税账’,今年享受税费优惠近36万元,收购原材料的资金问题解决了,企业的运转也越来越顺了”吴少君感叹。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税费红利,龙游税务部门结合每家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涉税需求,量身定制税费政策套餐,安排税务服务专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莲产业”整体产业链向纵深发展。

荷旅文化“两融合”,志棠古村换新颜

志棠村有七八百年的建村历史,历史沧桑随处可见,如今的志棠实现了华丽转身,围绕一朵荷花、一粒莲子展开了专属“乡村画卷”。

依托万亩荷塘、美丽稻田、志棠古街、百荷园等,志棠村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平均家庭年收入7万元以上。为了让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直达纳税人,龙游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优惠政策适用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短信等方式及时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上半年疫情反复,给志棠村周边的餐饮业带来一定的冲击,食材价格上涨,就餐人数减少,餐饮行业发展困难。正当荷韵农家乐负责人张自成一筹莫展之际,当地税务部门推送的短信让他松了一口气。“每看一项税费优惠政策,经营的信心就多加一分,今年6月以来,前来的游客数同比上涨11.2%,销售额增长加上税惠政策的助力,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时,为更好服务“荷旅”文化发展,龙游县税务部门组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到志棠村为村民宣讲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政策红利、办税便利送至“田间地头”,积极同地方开展协作,培训村镇税务服务网格员,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行稳致远。

十里荷香溢横山,百亩莲韵醉天池。税惠助力,推动特色产业铺就志棠村共同富裕之路。下一步,龙游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服务,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志棠村做好莲产业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