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举行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02  13: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并拉开杭州市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会议通过政企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问计问需问策,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助力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与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连续第二年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的形式联合举办。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成果。来自各行业的5家企业代表就自身经营发展、税费优惠享受等方面开展交流,并对税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减税降费再发力,纾困解难增信心

2021年,杭州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纳税人、缴费人降本减负765.3亿元,大力支持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展。

税费的“减”换来了市场主体的“增”。全市税务登记户数从2021年初的129.60万户增加到年末的136.10万户,月均增长0.54万户,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逆势调节稳增长稳预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在税费红利的“滋润”下实现创新升级、稳健发展。

对此,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吴汉感触颇深。他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如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 75%提高到 100%、不动产在建工程一次性抵扣、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均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杭州地区公司还收到了出口退税1.1亿元,享受免抵税额1.3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不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

宣讲会上,张惠卿介绍了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据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聚焦制造业及中小微市场主体,主要分减税、退税、缓税三种落地形式,体现了保稳定促发展、助纾困增活力、促创新强动能三方面特点。从“减”来看,推出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征扩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从“退”来看,一方面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另一方面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扩大政策享受范围,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从“缓”来看,继续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回应企业诉求期盼,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便民办税准聚焦,惠企利民暖人心

此次宣讲会晒出了杭州税务部门2021年的便民服务“成绩单”:实现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开办企业”“注销办理”“房产交易”“股权转让”等“一件事”一次办;依托“银税互动”发放贷款399.69亿元;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集中处理,实现线上申请实时响应、3分钟办结,“一次不用跑”覆盖绝大多数办税场景,“网上办”比例超过98%;打造智慧退税模式,出口退税办结平均时长压缩到3天以内。2017年以来,杭州连续3年位居全国营商环境评比第一名,2021年还被列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九年,杭州市税务局对照上级要求、结合杭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以“智慧税务促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制定了6大类26项94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将税收服务的“春风”吹进纳税人、缴费人心里,为杭州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增添“税收砝码”。

——诉求响应更及时。健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精准宣传、兑现落实和效应评估机制四大机制,优惠“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备查”,政策红利高效“落袋”。

——智慧办理更便捷。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办事项范围,实施“一网通办”“全程联办”便捷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探索深化电子税务局“一键申报”“一键退税”“一键下载”功能,为申报、退税、开票等日常业务“再加速”。

——分类服务更精细。推行“一户一档”“一企一策”分类服务,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推广社保退费申请网上受理,推进土地出让金、土地闲置费非税项目自动预填申报,改善缴费人办费体验。

——执法监管更公正。深化柔性监管新方式,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落实好第二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以数治税”推进精准监管。

——税收共治更聚力。深化数据共享,推进数据预填,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打造“自然人下沉式办税辅导体系”,将业务、人员、设备“下沉”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网点,持续扩大便民服务圈。

服务发展再出发,携手共进聚民心

以学党史开篇、以办实事落地,2021年杭州税务部门集成开展“进万企、下基层”“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服务企业4.85万户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困难2000余个,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肯定。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王叶江表示:“特别感谢各级税务部门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从政策落实、答疑解惑到上门服务,税务部门为我们排忧解难,给了我们全方位的热心支持。相信在税务的帮助下,公司一定能够稳健持续地发展壮大。”

2022年,杭州税务部门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不断增强税务党员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化与亚组委的党建共建联系,加强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的力度,全力服务杭州“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深化“助万企、帮万户”,开展结对镇街村社调研、困难家庭慰问和重点企业走访“三个一”活动,让“党旗红”与“税务蓝”交相辉映、服务发展。

恳谈会上,张惠卿还提出继续深化税务与工商联的协作机制,常态化进行涉企和涉税意见交换,协同制定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联合开展“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共治格局。

春潮声声,勇向未来。杭州税务部门将聚焦“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难题,为服务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