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服务乘“春”而动 便民办税载“风”而行
发布时间:2022-04-18  14: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风暖,服务新。当春风抚过浙西南的小山城,便民办税的“春风曲”也在悄然奏响。今年以来,松阳县税务局以“小切口”办好“大事件”,从提高服务的“实”“快”“精”入手,推动办税服务“提档升级”,倾心弹奏办税“春风曲”。

退税专线“加速跑 ”,资金活水再添力

“我们企业出口产品品种多,业务量大,税务机关简化出口退税申报流程,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退税申报,既省时又省心。”松阳县国富鞋业有限公司办税员徐筱箫感叹道。

松阳县国富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鞋类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外贸企业。徐筱箫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的生产线产能已难以满足外贸订单的需求,公司正处于购置新设备和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的关键期。“2021全年我们享受出口退税320万余元,今年一季度出口免抵退税72万余元,国家连续出台的惠企政策不仅盘活了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还为我们做好产品技术的创新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增动力、添底气。”徐筱箫说。

为全面提速退税办理时效,松阳县税务局在数据匹配的基础上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短信等渠道自动推送退税提醒业务,开通“退税专线”,通过纳税人在线办理确认、申请和退税模式,税务干部专人跟踪,内部高效流转退税流程,确保税惠直达快享。   

智慧办理“小举措”,办税缴费更有感

近日,松阳新溪小区拆迁安置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本地多个商品房楼盘也相继交房过户。当“一手房交易高峰”遇上“拆迁安置交易高峰”,打好便民“组合拳”、下好服务“先手棋”成为税务窗口当前的重要工作。

“只需提供身份证件,税务干部主动代办还能享受到税收优惠,真好!”看着手里还热乎的不动产权证书,新溪小区的安置户钟女士喜上眉梢。由于钟女士是低收入农户,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契税全免的优惠,税务干部通过内部“低收入农户证明”资料流转,帮助钟女士减免契税6300余元。

为应对办税交易高峰,该局在“流程再造”上下功夫,全面梳理现有办税流程,在加强与不动产窗口、街道办事处协作的基础上,简化资料流转环节,打通数据流转壁垒,努力实现“流程围人转,事项帮着办”。此外,针对需求量大的业务,税务干部通过将所需资料、办理流程等信息梳理成办税小手册,提前通过街道工作人员向广大业主发放资料,做好业务宣传,提高办税效率。

预约服务暖人心,精细办税再提档

“好在没有断档缴费,预约服务太人性化了!”丽水鲁兴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聂运连如是说。丽水鲁兴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泥制品制造的小型微利企业,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当月无法进行线上医疗保险缴费,身在外地的聂运连焦急地拨通税务部门咨询电话,与税务干部约定办税时间解决异地缴费问题。

“医疗保险关系着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预约税务干部延时服务,员工利益得到保障,企业才能稳步发展”,聂运连连连称赞。一直以来,为不断提高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大征期办税、特殊人群办税等便捷度,松阳县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预约服务”,不断丰富线上预约渠道,将事前预约与错峰办税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的成本。=

此外,该局积极响应特殊人员的特定需求,针对身体行动不便等特殊原因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且无法委托他人办理税费业务的,根据业务办理事项和合理需求,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提升特殊人员的获得感。2022年至今,该局共办理预约服务21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