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问答(六)——申报篇 关键词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问答(六)——申报篇
发布时间:2022-03-29  18: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问答已出五期,那么优惠政策该如何办理申报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申报涉及表单

《财产和行为税减免税明细申报附表》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五)》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二)》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附列资料》

《〈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表6(消费税附加税费计算表)》

二、新老表单变化内容

2022年“六税两费”优惠扩围后,除《〈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二)》外,其余表单变化为:

将《财产和行为税减免税明细申报附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附列资料》、《〈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表6(消费税附加税费计算表)》3张表单中的数据项“本期是否适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修改为“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并相应增加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一般纳税人-个体工商户”3个优惠政策适用主体勾选项。

将《财产和行为税减免税明细申报附表》“本期适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政策起止时间”修改为“适用减免政策起止时间”,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附列资料》、《〈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表6(消费税附加税费计算表)》中增加了“适用减免政策起止时间”数据项。

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五)》表头增加“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减免政策起止时间”“减征比例”“减征额”4个数据项,并相应增加了“一般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一般纳税人-个体工商户”2个优惠政策适用主体勾选项。

三、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

纳税人勾选相应的减免政策适用主体选项并确认适用减免政策后,系统将自动填列相应的适用减征政策起始时间、减免性质代码,自动计算减免税款。系统无法获取汇算清缴结果自动判别减税适用主体的,纳税人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2022年第3号)第一条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和新设立企业的情形,手动选择相关选项填报。

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的申报办理

以印花税为例,其他税种同理: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合并纳税申报】模块→完成【印花税税源采集】后自动跳转【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进入申报界面,在【减免税明细申报附表】“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根据纳税人性质完成勾选,适用减免政策的勾选为“是”,系统将自动填列“适用减征政策起始时间”、“减免性质代码和项目名称”和“减免税额”。

若企业不属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享受对象,“适用减免政策起止时间”为“空”,相应的减免信息也为“空”。

完成所有报表填写后,点击全申报,税费申报就完成啦!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申报办理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常规申报】模块,点击【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一般纳税人适用)】进入申报界面。

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五)》列表,“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根据纳税人性质完成勾选,适用减免政策的勾选为“是”,系统将自动填列“适用减征政策起始时间”、“减免性质代码”和“减免税(费)额”。

若纳税人不属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享受对象,则勾选为“否”,“适用减免政策起止时间”为“空”。

完成所有报表填写后,点击全申报,税费申报就完成啦!

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常规申报】模块,选择【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进入申报界面。

《〈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附列资料(二)》中可以看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减免比例”、“减免税(费)额”等信息。

完成所有报表填写后,点击全申报,税费申报就完成啦!

3、增值税及附加预缴

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预缴申报】模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申报】在线办理

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附列资料》内显示新的表单变化内容,纳税人根据实际情况填报数据,在“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用减免政策的勾选为“是”,系统将自动填列“适用减征政策起始时间”、“减免性质代码”和“减免税(费)额”。

完成所有报表填写后,点击全申报,税费申报就完成啦!

4、消费税纳税人

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常规申报】模块,选择【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

在《〈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表6(消费税附加税费计算表)》内申报时,“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中适用减免政策的勾选为“是”,系统将自动填列“适用减征政策起始时间”、“减免性质代码”和“减免税(费)额”。

完成所有报表填写后,点击全申报,税费申报就完成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