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16: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各区、县 (市)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根据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杭州市局决定2022年以“智慧税务促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开展“春风行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杭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在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积极主动精准有效打好政策组合拳,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不断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行动内容

           2022年“春风行动”以“智慧税务促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结合税务特点和杭州特色,注重抓在日常、做在平常,以“三服务”2.0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平台载体,突出“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等税务服务品牌,围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落实杭州市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在具体行动内容上,省局共推出88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杭州市局根据工作实际,优化省局8条措施,推出6条创新措施,共形成6大类2694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具体内容详见《杭州税务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局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春风行动”的推进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税务机关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突出杭州智慧服务新优势,各级党组织聚力推进,发挥“头雁效应”,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当“排头兵”。

        (二)坚持统筹推进,细化任务措施。全市税务系统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研究制定细化的行动方案,创新工作统筹机制,加强部门间协同;促进工作间的集成贯通,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减税降费、服务亚运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加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结合纳税人需求,持续细化和创新“春风行动”举措,让便民春风常吹常新。各级纳税服务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推动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表、任务图,逐一挂账销号。

        (三)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跟踪问效。全市税务系统要坚持实效导向,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市局将把开展“春风行动”成效作为绩效考评和工作督导的重点,以集中研讨、座谈交流、书面反馈等形式持续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把一些好的举措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在“春风行动”开展过程中遇有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市局(纳税服务处)报告。

       (四)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特色精品。全市税务系统要广泛宣传“春风行动”,突出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及时总结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周三之前将好案例、好做法、好措施及时报送市局纳税服务处。

 

附件:杭州税务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