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612172M/2022-46649 成文日期 2022-03-2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4  14: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总局、省局具体部署,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工程,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现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宪法宣誓仪式等线上线下方式,形成“一把手带头学、党委班子集中学、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学、系统干部全员学”的氛围,切实增强做好法治税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全面精准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等减税降费政策。全方位融入杭州重大战略部署。稳妥落实区划优化调整部署,5个新税务机构正式成立对外运行。打造“税惠亚运”系列服务,试点推广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创新“走出去”企业定制服务,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1年全市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6057.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312.7亿元。

(四)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相继对《关于优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方式的公告》、《关于调整跨区域稽查局管辖范围的公告》开展合法性审查,并对参与制发的3件公告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五)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开展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工作。经事项征集、立项论证、集体审议,2021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落实总局、“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清单,对6个高频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稽查查补收入33.32亿元。

(七)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健全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在专项工作开始前同步建立应急预案,做到与专项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妥善应对各类风险。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2021年依法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案件13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在复议审理和应诉中,聚焦实质性化解争议,释法说理,从根本上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九)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及时做好主动公开,2021年微信推送信息512条,市本级网站更新信息658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件。

(十)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搭建“1+4+14”组织领导体系,研究制定杭州税务落实“1+4”工作方案,大力推动智慧税务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杭州市税务局将全面对照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持续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两办《意见》落实提升法治治理水平,深度融入杭州发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