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政策法规库>省局文件
索引号 11330000002484088Y/2022-53357 成文日期 2022-02-21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发文字号 浙税发〔2022〕12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5  10: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发布文号】 浙税发〔2022〕12号
【发文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1
【是否有效】 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各市、县(市、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反馈省局(纳税服务处)。 

附件:浙江税务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2022年2月21日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我省高标准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决定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结合省委“助企开门红”和省局“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在全省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开展好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把助企服务贯穿全年,放大税收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优势。聚焦“四精”,结合我省实际,秉持走在前列目标,持续推出组合拳举措,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行动内容

(一)服务重点

2022年聚焦“减税降费、纳税缴费便利化和强化宣传辅导”等推出九大重点工作,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高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健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机制、精准宣传机制、兑现落实机制和效应评估机制等四大机制。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简化税费优惠享受方式,除少数困难减免事先核准事项外,全面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备查”,实现“零备案”。

2.电子发票全面数字化“减负担、优流程”。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试点。通过“去介质”,纳税人不再需要预先领取专用税控设备。通过“赋码制”,取消特定发票号段申领,发票信息生成后系统自动分配唯一的发票号码。通过“授信制”,自动为纳税人赋予开具金额总额度,实现开票“零前置”。

3.深化“三个一键”提速办税缴费。持续推进“一键申报”,实现纳税人端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由财务软件自动生成,切实便利企业申报。推广“一键退税”,误收汇算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深化“一键下载”,支持更多行业、类型、规模的纳税人接入浙江省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

4.解决痛点堵点问题。便利企业注销和迁移,简化企业注销流程,试点优化社保缴费登记注销流程,实现税务登记与社保缴费登记注销同步;简化企业涉税涉费跨省迁移流程,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聚焦异常凭证解除难,优化异常凭证认定、处理、复核业务流程;严格控制异常凭证认定范围,完善异常凭证争议处理机制,提高异常凭证处理复核比例和质量,保护依法诚信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5.拓展税费事项“掌上办”。持续拓展高频民生事项范围,实现企业办税以网上办为主、掌上办为辅,个人办税以掌上办为主、网上办为辅。推进不动产交易、车购税申报、普票代开等民生事项掌办,重点涉税事项“掌上办”比例较2021年提升30%,掌办率保持全国领先。

6.“咨询+办税”打造办问协同新模式。通过“税务中台”对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审核权限,快捷规范办理,全程跟踪督办,避免出现纳税人多次电话催办、业务流转停滞的现象。纳税人缴费人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过程中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获得最直观的办税辅导。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健全纳税人和税费政策双标签体系,精准匹配实现“千人千面”的智能化、个性化税费宣传辅导。

7.纳税信用“预警+画像”引导自主遵从。建立纳税信用“预警、评价、画像、监管、分析”的全流程动态管理模式,实现无感化精准监管。建立失信预警机制,自动扫描识别即将到期的未申报、未缴税等涉税失信风险,主动推送给纳税人避免涉税失信扣分。建立月度预评机制,提醒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避免年度纳税信用降级。建立信用画像机制,年度评价后自动生成信用报告,推送内容不同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精准告知企业当前级别可享受的激励措施或可能面临的惩戒措施。

8.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宣传,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百千万”活动,即开展“百名税务局长税收营商环境宣讲直播”,全方位、全媒体、全覆盖宣传浙江税务部门近年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效;开展“千名班子成员和服务专员助企开门红活动”,围绕企业发展最现实、最紧迫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服务、联动服务、精准服务,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沃土;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好政策直达,在新政策出台、汇算清缴之前等时间节点,由省局组织“一竿子到底”政策解读。做好精准宣传,重点针对适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即征即退等政策的纳税人开展专题专场辅导。

9.全力护航杭州亚运会。聚焦助力亚运筹办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杭州市创新税收服务模式,建立线上线下、虚拟实体多样化“亚运服务专窗”。在支付宝“智能亚运一站通”板块,上线“智能化税收”服务场景,提供政策查询、办税指引、申报纳税、人工咨询功能,服务杭州亚运。

(二)
服务举措

省局根据税务总局相关制度措施,结合我省《实施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共计推出8条创新和优化措施,形成6大类25项88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具体内容详见《浙江税务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后续按税务总局部署和我省实际,再适时推出若干举措。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税务局党委要深刻认识开展“春风行动”的重要意义,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春风行动”的推进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税务机关结合起来,拉高标杆,厚植浙江纳税服务新优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当“排头兵”。

(二)细化任务措施。各级税务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细化的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图,逐一挂账销号。各级纳税服务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统筹推进,各职能部门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落实。

(三)狠抓责任落实。省局将围绕目标加大绩效考评和工作督导力度,必要时通过工作调研、巡视巡查等方式,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级税务机关要广泛宣传“春风行动”,特别是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典型事例。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局报送相关信息。


附件:浙江税务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