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钱塘区局:税助非遗 “老底子”攒出“新花样” 关键词
杭州市钱塘区局:税助非遗 “老底子”攒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2-12-08  09: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非遗文明记录了城市前进的每一步,2022年,杭州市钱塘区首批区级非遗名录公布,钱塘区税务局聚焦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助力非遗技艺抢救,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以税务力量更新“城市记忆”,焕发活力生机。

税惠赋能,“老字号”粉墨登场

“这次申报的非遗项目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凤春香粉制作工艺,作为百年老字号,‘孔凤春’这个符号扎根在每个老杭州人的心头”,杭州孔凤春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名德介绍道,“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已经蒙尘的‘国妆’品牌打响擦亮,开设国妆博物馆就是我们作出的全新尝试,感谢税务部门的支持,在我们创新升级的每一个关口都送来税收减免的好消息,今年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31万元,资金的充足让我们更有勇气踏上‘美妆+文宣’这条全新赛道。”

“老字号”开辟“新时代”。随着市场更新迭代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意识到产品升级和经营模式转型的重要和紧迫,钱塘区税务局面向辖区内“老字号”品牌企业建立“扶老专员”团队,定期整理税收优惠政策逐户发送,定向建立实时应答机制远程问需,以税收减免纾困、以定制服务帮扶,助力“老字号”在“新时代”粉墨登场。2022年以来,共计为“老字号”企业提供政策帮扶68户次。

数据牵线,“老味道”远巷飘香

“还是老味道,咱下沙人就认这口大麦烧!”走近杭州下沙酒厂,空气中隐隐飘散着清冽醇厚的酒香,“大麦烧传统酿制技艺是老底子的下沙人代代传下来的土法烧制技艺,纯粮素颜,很有地域特色”,杭州下沙酒厂的俞咏文介绍道,“大麦烧酿制技艺在2014年就列入了杭州市非遗项目名录,在积极培养传承人的同时,我们也在试着开拓销售市场,想把这好酒带给全国人民都尝一尝,在税务部门的大数据精准匹配下,我们跟周边城市的几家购货商达成了合作,供货范围不断拓展,这下‘老味道’越飘越远了!”

“老味道”走出“新赛道”。老底子缺的不是质量,而是走出去的机会。钱塘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搭建“需求产值定量结对通道”,为“老味道”品牌企业提供展示舞台,以数据牵线精准匹配上下游企业,以非遗文化背书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助力“老味道”走出全新赛道。

政策唤醒,“老手艺”重现生机

 “小朋友们想不想知道,这一颗普通的蚕茧是怎样变成好看的丝绸的呀?”在万事利丝绸博物馆的展厅里,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杭绸织造技艺的具体过程。

“杭绸织造技艺繁复精巧,在中国科技史上具有重要的价值,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这一技艺的抢救性保护,”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的梁锋表示,“这几年我们修整了两台传统杭绸织机,对杭绸的生产技艺进行了革新,还建立了丝绸博物馆,以‘非遗+研学’的模式全方位展示这一传统技艺的文化底蕴。是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在唤醒传统技艺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今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850余万元,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对传统技艺未来的传承和发扬充满信心。”

“老手艺”焕发“新生机”。传统技艺凝聚了前人的经验智慧,应当传承发扬,为助力“老手艺”的抢救性保护工作,钱塘区税务局整理传统技艺继承及保护企业名单,逐户分析技术专利成果转化及传统技艺革新升级情况,比对技艺升级过程中企业经营状况,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减轻企业负担,焕发传统技艺全新生机。2022年,共计为非遗技艺保护单位提供税收优惠减免67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