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实惟先在行动——省税务局党建统领助共富
发布时间:2022-12-02  14:07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统领,省局32个支部结对帮扶山区26县税务局,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2022年1—10月,省税务局组织人员5次前往台州仙居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调研,并在一周时间内,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仙居团组成员单位13个结对帮扶村,为仙居争取到了超千万的项目资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派专人驻村,助力仙居上叶村入选全省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省税务局派驻仙居县上叶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钱云潘。

钱云潘:我把在机关抓落实的作风带到村里,重点任务成立专班、挂图作战,在上半年的落实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任务中,将32项指标任务上墙公布,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负责人,将各项任务一一细化到组到户到人,坚持每天上班有碰头会。

在上叶村当地村民都称呼钱云潘“老钱”,一方面是因为钱云潘的年纪,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这样叫显得亲切。

钱云潘:我和村里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心一意谋划未来乡村建设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争取了16个项目落实落地,开成35家民宿,3个共富工坊,半年建成了未来乡村,乡亲们和我说他们做梦也没想到。

作为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的党支部书记,叶芳军和村民们都能感受到“老钱”的真心和热情,觉得他干事情特别踏实。

叶芳军:助力我们仙居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协调机关干部来仙采购农产品,数额达300万元。5次参与招商,其中一家材料公司已与仙居县政府签订了投资20亿元的意向书。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协调“助企贷”发放贷款19.91亿元。不仅给村里也给县里做了很多好事。

除此之外,仙居的农民心中还有个“家家有新房,人人有事干,幢幢有特色,屋屋有收入,行行有奔头,链链有赋能”的愿景。省税务局和“老钱”的结对帮扶正是在促进这个愿景逐步变为现实。

叶芳军:你看我们现在在“老钱”的带动下,未来农场、共富工坊、mini欢乐岛这些产业项目正在赋能村民共同富裕,集体收入从31.5万元增加到65万元,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台州仙居是中国的杨梅之乡,现有梅农10多万人,其中96%以上都是自产自销的小农户。长期以来,“开票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仙居的农民。对此,省税务局、台州仙居税务局深入农户开展调研,推动发票电子化改革,打造了“亲农在线”平台,实现了农民掌上开票,利用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仙居县税务局张文迪。

张文迪:在“亲农在线”的帮助下,一方面,农民开票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另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的议价能力,拓宽了销售渠道,据我们统计,杨梅的售价从原先的每斤4-20元,飙升至每斤40-120元,亩均可增收5.5万元。同时,“亲农在线”也实现了与农业农村以及银行等各部门的精诚共治,为农业生产提供全链条服务。

郑佳耀是仙居的一位果农。他坦言,以前到了杨梅采摘的季节,卖杨梅开发票还得去办税服务厅,十分不方便。

郑佳耀:我们梅农大多住在偏远乡村,最远的离办税服务厅有七八十公里,每到杨梅旺季,每天都有三五百人到大厅开票,平均要等30分钟以上,开一张票一个来回要耗费大半天。杨梅采摘季节,我们既要忙采摘、又要忙销售,还要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代开好纸质发票,还得邮寄给客户,忙都忙不过来。

发票电子化之后,郑佳耀的开票工作就轻松了许多,再也不需要每天跑办税服务厅了,同时还打开了杨梅的市场,一举两得。

郑佳耀:现在用“亲农在线”掌上开票,在家里点一点就能把发票发到客户手上,一两分钟就开好一张票,了却了我们多年的“烦心事”。有了发票,杨梅销路打开了、价格也卖得高了!

除了开发“亲农在线”开票小程序,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省税务局还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主动助力政策加速落地、强化企业发展。一企业负责人赵朋兰。

赵朋兰: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物流不畅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公司运营压力较大。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难题,甚至遭遇生存危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生存发展。

赵朋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中型制造业企业缓缴税款180余万元,留抵退税308万元,并且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百分百的加计扣除105万元,这些税费红利让我们在研发创新上更有底气。目前我们在手的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以上。

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曹琼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来了更多源头活水。

曹琼: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3602.3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税款1942.2亿元退至纳税人账户,退税总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新增减税降费676.6亿元,缓缴税费(含社保费缓缴)983.5亿元。

曹琼还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浙江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浙江税务部门构建“四精”落实机制,以精准宣传、精准落实、精准管理、精准统计为抓手,将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到每一个市场主体。

曹琼: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健全优惠政策精准匹配和定制推送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重点政策100%精准直达。同时,建立健全优惠政策便捷享受和跟踪提醒机制,主动提示提醒、定向跟进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愿享尽享;我们同时更新了电子税务局,实现退税申请信息预填,纳税人无需填写数据,按指引即可“一键”申请退税。

在本期《唯实惟先在行动》观察员王恩泽看来,省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样本,有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王恩泽:省税务局以党建为纽带推动资源共享、力量统筹、比拼赛马,有效落实结对帮扶任务。特别是驻村干部钱云潘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将机关抓落实的作风带到乡村,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负责人,将各项责任一一细化到组到户到人。这样的做法既是干在实处也是走在前列,更是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钱云潘就是省税务局以党建统领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也是省税务局唯实惟先的缩影,值得推广和学习。(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22年12月2日 王恩泽)

转载链接:http://wap.cztv.com/articles/index.html?pubId=1862136&play=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