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弘扬宪法精神 税宣与普法同行 关键词
弘扬宪法精神 税宣与普法同行
发布时间:2022-12-13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连日来,浙江税务部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围绕“八五”普法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征程贡献税务法治力量。

分级分类 普法宣传有“新”招

“这样的宣传接地气、听得懂、记得牢,增强了我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又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税法知识!”嘉兴市南湖区竹林村村民李阿姨拿着税法“大礼包”高兴地说。近日,在竹林村文化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市集进乡村”活动正热闹上演。南湖区税务部门联合当地司法部门以文化“搭台”普法“唱戏”的形式,用诗歌、方言小品向现场群众传播宪法、税法,将“普法小摊”摆进百姓心中。

在第五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将“税宣”与“普法”相融合,在大力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同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

同样近距离感受到宪法“温度”的,还有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的农民工张先生。“我从外地农村来的,之前对法律也不了解。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国家有好多维护农民工的政策法规,干活更有底气了。”原来,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丽水开发区税务部门精选辖区内外来务工者较多的企业,组织开展“‘经’彩税务‘宪’在开讲”活动,进工地、进园区、进厂房为工友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除此之外,“经”彩辅导员还在现场指导工友们办理社保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等业务,获得一致好评。

各地办税服务厅也开展了多样的普法活动,将纳税服务一线打造为普法教育前沿。在衢江,8090青年理论宣讲团把普法宣讲带进办税大厅,利用纳税人等待的间隙,通过“你问我答”“税法连连看”等生动有趣的形式让纳税人懂税法、会用法。在瑞安,由涉税中介机构从业者、企业财会人员、在职大学生组成的"协税青蜂"团队,在全市7个办税服务场所开展税法宣传。在缙云,“小禾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民法+税法”的形式,为前来办税的群众讲述民法与税法的关联性、适用性。

政策推动 普法宣传有“行”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浙江税务部门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普法重点,力争做到税收领域的改革推进到哪里,税收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浙江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602.3亿元。税费“红包”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浙江温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平机床(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荣华对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税法、送政策、送服务表示非常欢迎。为打破国外高端磨削技术垄断,今年以来北平机床已投资1.1亿元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导致资金一度紧张。“税务干部送‘法’上门,送来了第四季度预计可缓缴税款580多万元的好消息。”虞荣华表示,今年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实打实地为企业输了血、减了负。

在宪法宣传周的浓厚氛围下,浙江税务部门“趁热打铁”,成立多支普法小分队,将宪法宣传和退税减税降费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德清知路导航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音频感知测距与定位技术研发为主的企业。税务部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主动上门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我算了一笔账,四季度可比原政策多加计扣除47.75 万元。税务部门的专业辅导不仅让我们吃透、用足了优惠政策,更加大了企业沉下心来致力于研发创新的底气。” 知路导航研究院财务负责人表示。

纾困解难 普法宣传有“心”意

“说实话,以前我们对各类社会保险也就是半懂不懂,今天算是真弄明白了。还教会了我用手机交社保,以后不用东跑西跑咯!”从事环卫岗位十余年的黄阿姨拉着税务干部感动地说道。

近日在丽水莲都“税暖环卫 蓝橙相系”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上,税务干部和公益法律顾问被团团围住,大家争相咨询法律和税费问题。据悉,为充分响应“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的号召,莲都区税务局聚焦环卫工人这一群体开展宪法解读和税费知识讲座,举办了一场“心意满满”的暖冬普法活动。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税务部门搭台,为老百姓解忧多了一个选择。”北京盈科(丽水)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同时也是“税小莲”云端税费调解团成员的朱燕升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参与税务部门组织的普法活动。

为让普法宣传活动发挥更大实效,浙江税务部门结合税费工作实际,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聚焦解决影响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全力打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涉税服务前沿阵地。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税务部门,诸暨市税务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打造系列便民服务组合拳。针对农村地域广、小微企业多、个体户多的特点,枫桥税务所创新“枫语者”税宣模式,以“共治共宣”理念,线上精准定位办税高频事项,进行政策精准滴管,线下广泛发动当地站所、村社、协会、志愿者形成税宣普法矩阵,为民解忧、助企纾困。自“枫语者”税宣模式开展以来,枫桥税务所全年信访发生率同比下降30%以上,企业诚信纳税、创业创新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有效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自律与他律、治身与治心的统一。(浙江在线 2022-12-12 通讯员 胡超 包兰芳 陈逸蓉)

转载链接:http://lstk.zjol.com.cn/202212/t20221212_25176036_ext.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