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以税为笔 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富”底色 关键词
以税为笔 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富”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09  10: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重要论断,并对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战略部署。

共同富裕,对浙江而言有着特别的分量。2021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一年多来,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四大类13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开辟了税收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的新局面。浙江省税务局围绕“国之大者”,在重点工作中争先创优,于近日制定出台《税收全面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围绕聚焦“做大蛋糕”、聚焦“分好蛋糕”、聚焦改革创新、聚焦以税咨政四项合作内容,将13项税务总局指导和支持的内容进一步分解为42项落实举措,全面明确了浙江税务部门在助力共同富裕上的政策、征管、服务方面的工作切入点,通过明确工作蓝图、加强组织保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精确滴灌

助力做厚共同富裕的“家底”

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创新是第一动力。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引导优化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在促进创业创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导向作用,助力做大做好共同富裕“蛋糕”。

眼下,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正在之江大地奏响。作为全球工业硅龙头生产企业,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技术积累,2021年享受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亿元。今年,50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更是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税费政策暖心,税收服务贴心!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于扩产提能,不断抢占行业高地。”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雅聪表示。

“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真招实招”激活澎湃发展动能。浙江经济外向度高,浙江税务部门聚焦服务“双循环”“稳外贸”等重大任务,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接续推出系列措施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着力推动外贸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今年我们收到的出口退税款突破了8000万元。”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新伟表示,疫情影响下,全球塑化产业链供给关系急剧变化,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申报等服务举措,为外贸企业在全球市场保持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费红利加速释放,经济活力持续迸发。在之江大地的沃土上,众多企业在税惠“春雨”的滴灌下茁壮成长。今年1月—9月,全省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3200亿元,“放水养鱼”的效果正成为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富裕的“家底”愈加厚实。

精准发力

聚焦缩小区域差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浙江税务部门准确把握税收对调节分配促进公平的基础作用,围绕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三大差距”和优化完善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不断探索推进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推动做大“橄榄型分配结构”的主体部分,助力分好“蛋糕”。

缩小区域差距,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较早确定的一个发力点。其中,山区是重要一环。浙江省税务局聚焦缩小区域差距,研究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强化“大数据牵线补链”“亲商助企”等协作帮扶机制,不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着力提高山区产业平台能级,推动生态产业高品质发展。今年1月—9月,浙江省山区26县实现新增减税降费34.9亿元。

在丽水庆元,税务部门结合毛竹产业特色,将48家生态“共富工坊”分类管理,定期问需求、送政策,手把手辅导纳税申报,让“共富工坊”谱写出了动人的生态共富经。在“杨梅之乡”仙居,税务部门开通“亲农在线”微信开票小程序,让10多万农户在致富路上跑得更快,为农业生产探索出“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在山区衢州,税务部门成立服务队,为涉农企业量身定制办税通道和机制,助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打通共同富裕新通道。

与此同时,浙江税务部门聚焦缩小城乡差距,全面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全力配合做好参保扩面工作。聚焦缩小收入差距,加快推进税收支持保障房建设以及财产性税收调节政策等的研究落实。

2021年,浙江26个山区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94,是全国区域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到60万元群体的比例达到30.6%。山海同行、城乡携手,“共富”底色特征鲜明。

精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浙江税务部门紧紧抓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利契机,聚焦改革创新,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提升涉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强税收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为群众带来更多优质高效的办税体验。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像我们这样跨地区经营、法定代表人常年在外的企业,一些办税事项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掌上办’就很好地化解了这个问题。”浙江宝驰工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俞海燕对智慧税务带来的便捷体验赞不绝口。

浙江税务部门创新税务数据应用,加快数据与业务相融合,拓宽税费数据应用场景,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税务智慧大脑,初步建成包括五大征管服务系统、一个基础数据平台和多个税收大数据应用场景在内的智慧税务框架,实现信息系统全省统一、信息数据省级集中。如今,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网上办”“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在浙江成为主流。截至2022年9月,浙江省(不含宁波)网上办税率超96%。

实现共同富裕,促进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浙江税务部门从规范税收执法破题,强化法治税务建设,积极开展税费共治保障实践,加快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

围绕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浙江税务部门正持续在共同富裕实践路径中探索更多税收经验。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市,当地税务部门通过调解联盟工作机制,与地方乡镇、房管部门、银行等单位协同联动,帮助市民解决历史遗留的集资房过户问题;在乐清,税务部门迭代升级浙江首个农村宅基地转让全流程掌办系统,实现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转让“零次跑”,为浙江农村宅基地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随着税收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获得感显著提升。浙江连续7年保持纳税人满意度最优省。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中,杭州8项涉税改革举措入选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踔厉奋发谋新局,共同富裕谱华章。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在新征程上,浙江税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造具有全国影响、让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税收促进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绘制“共同富裕”的壮丽画卷贡献更多税务力量。(中国税务报 2022年11月09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俞力仁 徐昕旖)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211/09/content_19478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