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德清县局:税收添姿 “山水经济”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2022-11-30  10: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德清的江南文化,还在于山水之蕴造就的洋气。“五山一水四分田”让这个长三角腹地的小县城拥有了“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的美称。德清县税务局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特色“山水经济”,以税惠为动力,以服务为牵引,让好风景与新经济比翼齐飞。

税惠添彩 山间民宿蓄势能

依靠莫干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德清以“洋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誉及海内外,甚至有了“中国民宿看德清,德清民宿看莫干”的说法。但近年来疫情反复,民宿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为支持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德清税务聚焦经营者的各类涉税需求,深入各个民宿所在地、县域旅游市场等开展调研,针对产业需求“量体裁衣”送政策,精准推送《民宿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等优惠政策解读手册,形成精准的产业链涉税业务跟踪辅导,让山间民宿搭上税收优惠政策“直通车”。截至目前,已为700余家民宿覆盖式推送适用税费政策、提醒1万余次,通过纳税人学堂开展直播4次,录制政策讲解视频4期。

“有了国家的帮扶和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才有底气和信心继续走下去。”德清县莫干山镇云旭度假酒店经营者鲍月良侃侃而谈道,接下来民宿将利用免征的增值税税款,趁着淡季做些“微改造”,切实提升住客体验,为迎接后续的节假日旺季做足准备。

服务给力 傍水茶馆强动能

夜幕降临,傍水而建的新市古镇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迷人,三三两两的散步人群,使得这座厚植历史底蕴的小镇愈发悠然。随着夜色变深,隐藏在古镇里的大大小小的茶馆开始喧嚣起来。

“我们这些茶馆大多是个体工商户,上上下下都是老板自己在打点,面对税务问题都是些 ‘门外汉’。”德清水乡民谣音乐茶吧的老板沈荣芳说道,“好在税务人员特意为我们创建了一个税企交流群,政策实时更新、疑难在线解答,服务也是二十四小时不打烊!如此一来,小店经营得也就更踏实了。”

为扶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德清县税务局创新推出税务管家服务,做优做长服务链条,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全覆盖政策引导、全流程服务保障、全方位红利直达。同时,还定期开展“管家手把手教”“管家面对面讲”等一系列精准帮扶让小店小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税收优惠新政及相关办税流程。此外,针对古镇个体户聚集的鲜明特色,税收宣传着重从智能办税和简化办税流程入手,目前已制作并分发个体户适用涉税事项宣传册1万余册,开展“线上疑问解答、线下上门服务”专项活动8次。

政策加码 临田采摘焕新机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带动了德清周边游的发展,络绎不绝的游客也给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以往苦于找销路的果农们,看到了农旅结合的新商机,开始把发展重心转移到采摘游上来,部分集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发展日渐成熟。德清星期八休闲农庄便是其中较受欢迎之一,“近年来涉农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码,税务人员又以贴心的精准服务让这些政策落实落细。农庄销售生产的农产品,视同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实实在在地扶持!”负责人白永生对助农政策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德清税务持续聚焦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针对乡村花卉、茶叶及果蔬等重点农企需求,组建“现代农产业服务专队” “红色联盟项目管家”等进行精准涉农政策宣传及辅导,以更加接地气、出实效的措施促进税收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更多村组发展和做强绿色经济。今年以来,团队累计入村20余次,辅导农户及农庄经营业主130余人。

下一步,德清税务将继续坚守定位,促进税收服务与“山水经济”有效衔接,以更加接地气、出实效的措施与服务激活县域旅游行业的经营活力,一同绘就出多姿多彩的共富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