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三门县局:税惠添力 绘就“鲜甜”之乡致富新图景 关键词
台州市三门县局:税惠添力 绘就“鲜甜”之乡致富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11-30  11: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中国小海鲜之乡,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浙江省三门县立足地域特点,聚焦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共富新模式。三门县税务局主动服务乡村企业,落实落细税收政策,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天海相伴编织“鲜甜”服务链

三门湾,金银滩,千亩海塘成方连片。铁强村处于河流入海口位置,这里的水质盐度适中,适宜各类海鲜养殖。三门县银强水产养殖合作社依靠自然禀赋,发挥集体村社的力量带领村民实现就业增收。“我们采用条石养殖,牡蛎在条石上自然生发,肉肥味美、口感细腻且无污染。”该合作社负责人黄正华介绍,“我们还派人去一线城市拓宽销路,现在我们已经是北京首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新荣记’的海鲜供应商了。”

在涛头村,“红心”血蛤致富的故事广为人知,全村以血蛤为代表的小海鲜产业产值达2.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通过建设‘共富鱼塘’数字化场景,我们可以实时监测鱼塘的温度、湿度、溶氧等指标,使得养殖模式向现代化、生态化升级。”大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雷华米正在塘边调试海鲜养殖的高科技设备,据他介绍,目前血蛤的亩产稳定在5000斤以上,高等级血蛤可以卖到40元一斤。

小海鲜买卖的红火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不懈努力。为助力乡村发展,三门县税务部门设立“渔税通”专窗,根据渔业生产的季节性变化特点,全方位辅导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一站式集成服务解决村民办税距离远、不会办的难题,用便捷的纳税服务助力乡村闯出更广阔的市场,跑出更顺畅的致富路。

绿色兴农畅通“鲜甜”帮扶链

深秋时节,走进浙江三门县浦坝港镇“红五星共富农场”,圆润饱满的“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农场负责人罗炳撑正细心照料着柑橘树,“以前村民只能靠着自家的几亩农田勉强温饱,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妇女儿童。”罗炳撑看着一排排柑橘树如数家珍,“现在,村民们纷纷开始种植‘红美人’,其中最少的家庭都有两亩地,丰收的年份每亩能有近十万元的收入呢!”

“今年产量预计可达60万斤,采购订单在手不愁卖,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帮我们和下游采购商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罗炳撑忙说道。

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三门县税务局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组建共富专班,帮助乡村振兴项目做好税务筹划,并利用税收大数据,积极为农产品产销牵线搭桥,把共富“蛋糕”做大做强。

多元联动赋能“鲜甜”产业链

位于横渡镇大横渡村的老旧校舍,被改造成纯白色的美术馆,屹立在千亩稻田间。这座美术馆有专人负责运营,不定期举办讲座、艺术展、论坛等活动,已成为横渡镇的文旅新地标,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距离横渡美术馆仅10分钟车程的善见村,依山傍水、竹林掩映。该村筹集5000多万元资金,开发水上漂流、露营基地等项目,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向游客展现原汁原味的秀丽山水和农家生活,将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打造成了“网红”景区。

为助力当地民宿业蓬勃发展,税务部门推出“专人问需+上门献策”的融合服务模式,为民宿业主精准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结合民宿特色提供发展建议,推动民宿产业向品牌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同时,将传统住宿与文化产业融合,提高民宿产品竞争力,以“文旅融合”促民宿新生。

“现在是我们的营业旺季,每天从早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左右。”鲁小丽经营的1号农家乐顾客盈门,忙得脚不沾地,脸上更是洋溢着十足的幸福感,“生意好,客人开发票的需求也多起来,税务人员专程上门现场指导申报、讲解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三门县广袤的乡土中,正播放着一幕幕共富的图景。三门县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活血”,为乡村振兴“添新彩”“增新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