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在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中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8  09: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们是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的亲历者、受益者,如今也成了积极推动者。

50万元资本金、5名员工、1个网点,就是1988年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民泰银行”)前身“温岭市城市信用社”的发展起点。现在,民泰银行从偏居一隅的县域城市信用社,逐步发展成为了一家服务覆盖浙江、四川、上海等多省市小微企业的专营银行。民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建法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民泰银行连续多年跻身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背后离不开税务等部门的精细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可以说,我们是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的亲历者、受益者,如今也成了积极推动者。”

在营改增中享受优质服务

历数十年税收征管改革,2016年营改增无疑是浓墨重彩一笔。江建法表示,金融行业营改增试点改革中,行内员工对银行业明细类目繁多的应税收入如何纳税存在疑问,对购买哪些资产和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也存在部分争议。就在此时,温岭市税务部门展开了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和政策辅导。

“顺利完成营改增改革试点,是税务部门精准服务民泰银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江建法回忆,营改增试点改革启动后不久,温岭市税务部门安排税务干部,专程送来了一本《商业银行营改增试点方案政策解读手册》和一张四大银行营改增前后利润变动测算表,让管理层迅速厘清了适应营改增的思路,扫清了税收政策盲点。在此基础上,税务干部还对民泰银行的会计核算、预算管理及报表管理等财务管理行为,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民泰银行提前布局和升级财务信息系统奠定了基础。

江建法介绍,近年来,温岭税务部门聚焦民泰银行跨区域发展需求大、税费事项多、涉税风险复杂等特点,向大企业提供“项目管家”服务。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渐进式”推进,“项目管家”上门讲解股权转让、持股分红等银行高管及员工个人所得税业务中存在的政策疑惑和操作难点,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我国印花税法正式实施,配套规范性文件相继发布,“项目管家”第一时间送上《银行业关于印花税“五问五答”》,促使民泰银行委托代征印花税操作更具规范性。

对“浙里办票”应用充满期待

“民泰银行现设有10家村镇银行、14家分行和290家分支机构,对税务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江建法说,由于银行业务、财务和税务三者数据共享链条中存在不少断点,无论是发票领用、开具、查验,还是纳税申报表的编制,都不可避免地依赖于一线财务人员的手工处理,涉税处理工作量大、效率低且容易出错。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发票电子化、便利化改革,让民泰银行获得感满满。从手工发票、机打发票、网络发票、电子发票再到全电发票,发票的变化史体现了税务管理逐渐走向“数字化”。一键申领、云上开票、线上核验等措施,直接减轻了民泰银行财务人员的负担。卓有成效的电子发票改革让税务、财务和业务三者数据链条打通成为可能,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升水到渠成。“听说‘浙里办票’应用能够借力数字化改革,实现票据电子化、报销无纸化、管理智能化等功能,我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试点。”江建法说。

在“浙里办票”试点中,温岭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内部环境检测,收集金融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并全程跟进指导应用开发,不到2个月就帮助企业顺利对接“浙里办票”接口,为后续成功推进试点工作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江建法对“浙里办票”应用充满期待:“目前我们电子会计档案建设已初见成效,下阶段还将继续努力打破分支机构间的‘信息孤岛’,为总行管理层统筹谋划集团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财务数据支撑。”

在“银税互动”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我们对此深受启发,开启了从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的受益者到推动者的角色转变。”江建法说。

江建法介绍,2020年,温岭市税务部门联合民泰银行签署“银税互动”服务合作协议,升级推出“税贷通”服务——这是一款面向纳税记录良好、纳税信用级别达A级或M级的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实现了“税务促遵从、银行降风险、企业解困境”的多重目标。截至目前,民泰银行已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脱敏纳税信用信息1万余条,累计发放“税贷通”贷款13.69亿元。

自2019年城乡居民“两险”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后,民泰银行从“银税互动”延伸至“银税联通”,在参与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中逐年加力。“税务+银行”的合作模式,成功打造了更加便民利企的服务圈。据统计,民泰银行2021年累计代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基本养老保险费33.2万笔,代征金额达1.97亿元,占温岭全市代征量的15%。

江建法表示,未来,民泰银行将继续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不断提升自身税法遵从度,不断探索和总结参与税收共治的有益经验,始终坚守“与小微企业同发展,与地方经济共繁荣”的初心使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税务报 2022年11月25日 版次:04 作者:张瑛瑛 金心怡 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211/25/content_19526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