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力量守护东海之滨“诗酒书画”
发布时间:2022-01-07  19: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回望温州千年历史,这座古城一直以来萦绕着“诗酒书画”的气息,沉淀了一批充满着“瓯越”特色的文化遗产。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这批文化遗产在现代技术的加持之下,正闪耀着别样的光辉。温州经开区税务局深入辖区的各个角落,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辅导,用税务力量守护东海之滨的“诗酒书画”。

优惠加码,传统印刷业转型升级动力满满

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印刷子公司,温州浙报文化有限公司与温州经开区大部分主营商业印刷业务的企业不同,多年来,它一直以新闻报纸印刷为主营业务,业务类别较为单一。近年来,随着传统报纸销量下降,这家公司也开始谋划符合自身企业性质的转型之路。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更有竞争力,温州浙报文化有限公司探索转型发展仿真画、智能书画桌等副业以增加效益,温州经开区税务部门在得知情况后组建专项服务小组为企业送去税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预计全年各项税费减免可达240余万元。

“除了发展副业外,我们今年还有额外的‘收入’”,温州浙报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综合办主任谢红芬介绍道,“在企业所得税减免外,税务部门还为我们送来了房土两税减免和社保费减免等税惠政策。明年我们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转型升级上,找寻新的发展契机。”

定向服务,“绿色智能”车间投料生产酒香溢溢

百威(温州)啤酒新厂项目是温州经开区内单体投资最大的制造业外资项目,占地面积500亩,规划总投资达20亿元。百威温州新厂主要生产百威、哈尔滨、双鹿、雁荡山等品牌的啤酒,是国内首家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新型啤酒工厂,实施百威工厂最优化的工厂运管模式,且将100%实现绿色能源供电,零污泥填埋,领污水排放,零硅藻土使用。

自2018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温州经开区税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土地交易税费辅导与电子发票培训等定向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破解涉税难题,并协助温州经开区印刷企业浙江三浃包装有限公司提早引入高精度印刷设备“八色柔版御印机”为百威新厂生产的啤酒印刷专用包装。

日前,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正式投料正产,第一批产品于11月底正式投入市场,预计年产能将达60万吨啤酒。

专项辅导,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传承生机勃勃

玻璃银光刻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看见·诗画浙江”海外推广文旅金名片展示周上,玻璃银光刻亦有亮相。由于玻璃银光刻是在制镜基础上进行的美术创作,即在玻璃上作画,故而又称作“镜画”。温州经开区“之华银光工艺美术室”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其所有人项之华先生就是这项传统手工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坚守中的项之华先生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赋予玻璃银光刻新的艺术价值。普通玻璃换成钢化玻璃,创新绘画主题,在他的作品里,尤其在黑白银光刻作品中,灵活地融合进版画、钢笔画、剪纸的一些艺术元素和表现形式,使作品艺术品位更高,画面简洁,蕴意更丰富,从而获得视觉上的愉悦和美感。

面对玻璃银光刻的未来走向,项之华先生回答道:“我想把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希望借助互联网手段,将自己的技艺通过‘互联网+非遗’的方式呈现。事实上,电子发票的推广给了我很大的灵感,以前开一份发票需要上门领用,再用专门的打印机开具,现在在网上用电子税务局就都能轻松做到,经过税务人员的专项辅导,我只用了十几分钟就掌握了领用和开具的相关操作。把‘作品’由‘线下’搬到‘线上’,既提高了覆盖面,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找玻璃银光刻的爱好者,何愁前路无知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