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余杭区局:税惠添动力 “智造”增活力 关键词
杭州余杭区局:税惠添动力 “智造”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2-01-06  11: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杭州市余杭区是浙江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区,持续打响“智造”品牌。余杭区税务局聚焦“智造”企业需求,精准落实税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积极创新、“智造”升级。

税惠赋能,“小机器”派上“大用场”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监测、智能电网等工业大健康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申昊科技所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已在诸多领域大展拳脚。2019年6月杭州的双创活动周开幕当天,申昊科技的智能机器人大放异彩。2020年疫情期间,申昊科技的“健康卫士1号机器人”成为银行、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抗击疫情的“特种兵”。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极寒地区电力巡检机器人精彩亮相……

“我们企业可以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加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赋能。”申昊科技的财务总监钱英感慨道,“公司所在的智能制造行业,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专业人才用工成本高,必须在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才能持续保持领先。2020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00多万元,享受高新技术减税优惠近1700多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2100多万元,都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2021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又提高到了100%,真正帮到了点子上。”另外让钱英赞不绝口的,是余杭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和贴心态度。“每次我们咨询税务问题,都能得到专业耐心的解答。尤其是我们筹备深交所上市的过程中,余杭区税务局专门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我们公司准备相关资料最终成功上市提供了很大帮助。”

税惠减负,为餐桌添上“新滋味”

日常饮食在很多人看来平淡无奇,杭州衡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却把它玩出了“新花样”。衡美食品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营养膳食、代餐食品的企业,产品涉及营养棒、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诸多类型。创立初期的衡美食品是汤臣倍健、江中健康、华大基因等知名食品品牌的“代工厂”,近年来公司将定制生产和定制研发作为战略转型方向,不断创新生产工艺,逐渐成长为技术壁垒高、竞争优势大的健康饮食生活服务商,实现科研成果转化20多项、拥有专利授权31项。

企业的研发创新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在2019至2020年衡美食品研发总投入超过220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使衡美食品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1615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468余万元。2021年,在余杭税务部门宣传辅导下,企业提前享受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031余万元。企业财务经理王敏对税务部门的支持表示了由衷地感谢:“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税收优惠的‘保驾护航’,让我们卸掉资金压力的包袱,2019年实现营收1.27亿,2020年全年营收近4.147亿。”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衡美食品在营养食品研发领域持续迸发活力,2020年获得了“浙江省研发中心”、“杭州市专利试点企业”等称号。

税惠增速,“新智造”海外“显身手”

2021年9月,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余杭区当年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立于2008年的博拓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该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依托增加研发投入和设备换代升级,已转型为一家智能化生产制造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博拓生物目前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以及多项欧盟CE证书和美国FDA证书,产品出口到欧美多个国家。

疫情发生以来,博拓生物紧跟市场变化,开始生产销售新冠检测试剂类产品,产销爆发式增长。来自境外的订单大量涌入,这对企业的资金投入和周转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特别明显地感受到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越来越快了。”这是博拓生物科技财务负责人俞苗苗深有感触,“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是对我们智造企业非常重要的帮助。”为保障退税速度,余杭区税务局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多部门联动、专人跟踪企业申报进度等方式,依托在线约谈、单证无纸化备案和征纳沟通平台实时交互等手段,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助力“智造”企业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