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路桥区局:精细服务铺就特殊群体办税“绿色通道” 关键词
台州市路桥区局:精细服务铺就特殊群体办税“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1-26  15: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针对特殊人群的办税办事需求,台州市路桥区税务局坚持“智慧”与“传统”并行,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全方位提供更有“人情味”的税务服务。

特殊事项“急事通”,办税缴费更暖心

“像我不会用智能手机,也不会手机支付,还好你们税务窗口可以用现金缴医保费。”73岁的蔡奶奶感慨道,错过了村里统一征缴的她,独自前来税务部门缴纳医保费。来的路上她还一直担心不懂办理流程,又没有手机支付功能怎么办,没想到一进办税大厅,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带她到专门的窗口办理现金缴纳医疗保险,不到2分钟时间就拿到了缴费凭证。

蔡奶奶享受到的“特殊服务”并不是个例。虽然“指尖办税”越来越普及,但一些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因不会用、用不惯移动支付功能,仍会选择带现金到窗口办理社保、医保缴费业务。路桥区税务局在辖区7个办税服务点设置了“急事通”综合专窗,以现金收付兜底服务确保老年人快速办,并且将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列为服务重点,提供全流程“陪办”和帮办代办服务,对资料提供不全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先办后补的“容缺”服务,对亟需办理的特殊需求,指定专人跟进协调。自专窗设立以来,已受理各类涉税事项160多件,解决问题130余个。

预约事项“上门办”,办税缴费更省心

陈欢是特殊群体中的一员,6年前开了家网店,现在已是蓝冠卖家。随着生意的不断红火,他准备扩大网店规模,打造品牌。“临近春节我们财务回了老家,又恰逢平台有年货节促销活动,网店业务量比较大,库存发票远不够用,可把我急坏了。”陈欢表示,自己不太懂计算机操作,跟财务电话沟通了几次网上领票都操作失败了,又因为腿脚不便不方便去大厅办理,无奈拨打了税务部门咨询电话说明情况,听到税务干部表示可以预约时间上门办理,让他长舒了一口气。

据悉,路桥区税务局积极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纳税缴费预约服务机制,丰富网上、手机APP、电话等多种预约渠道,事前预约,专门办理。对确因身体行动不便等特殊原因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且无法委托他人办理税费业务的,根据业务办理事项和合理需求,经征纳双方沟通一致,可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同时,丰富就近办税缴费服务网点,积极扩大“朋友圈”,在辖区银行、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地设置16个“税务e站”,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的便捷服务。

“如今办税真的越来越省心了,我们扩大经营规模的底气更足了。”在税务人员的上门辅导下成功领到增值税电子发票的陈欢为税务部门竖起了大拇指。

政策辅导“定制化”,办税缴费更暖心

“同学们,下面我为大家演示智能手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操作……”在台州市路桥区老年大学的课堂里,税务干部正用方言向“老同学”们介绍智能化产品操作流程,并介绍与其息息相关的参保缴费等最新政策。

为便利特殊人员智能服务,强化其特殊保障,路桥区税务局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密切配合,强化对特殊人员的宣传引导,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提升特殊人员对智能化服务产品的操作能力。此外,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民政福利企业等单位的税费政策培训,保障其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更好服务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联合医保等部门落实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员的参保缴费、纳税等政策辅导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提供定制政策辅导37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