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淳安县局:文化赋能助振兴 税收服务添“富”彩 关键词
杭州市淳安县局:文化赋能助振兴 税收服务添“富”彩
发布时间:2022-01-26  09: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淳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文化振兴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文化赋能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淳安县梓桐镇立足杭州市“民间书画之乡”优势,从书画文创、特色农产、手工体验等特色文旅产业“着墨”,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淳安县税务局也以贴心服务助力各类文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为书画梓桐艺术产业与乡村振兴添彩。

个性辅导,文创增收油墨飘香

2021年,梓桐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创造经济收入超300万元。府前街书画院、梓桐艺术馆成为了梓桐镇热门景点,在探索乡村转型振兴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样板示范作用。“我们将书画艺术与文学研学结合,在发掘文创卖点的同时,注重激发农民的创作热情。”府前街书画院负责人、梓桐艺术馆馆长钱光明说道。除了名家大作,馆内还会展出当地农民的创作作品并帮助其销售,最高的拍卖价格曾经达到7000多元,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

为了更好助力梓桐镇书画产业发展,淳安县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服务小分队为当地文创企业送去最新的政策解读及办税指导。“电子开票这些操作我们平时也难自己去学懂,你们送来了‘及时雨’呀!”钱光明开心地说道。

红利落地,匠心农创美味远扬

诱人的酱香,古朴的农具,亲切的图案…杭州千岛湖娘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将自己对家乡深切的爱融入农家美食之中。“我创立公司的初心,就是想要帮助村民销售他们种的农产品,传承村里经典的味道。”作为娘心生态农业的创始人,程胜军宁可提高成本,也要坚持从梓桐周边采购作物作为原料,同时还请了村里的绘画师傅,设计了包装图案,将传统农家美食“披”上了农创外衣,广受市场欢迎。梓桐辣酱等特色美食登上了央视美食节目,为全国人民所知,切实为当地村民增收创收。

 “今年我们的产品销量预计能上一千万,这还得感谢税务干部的倾力帮助,”程胜军高兴地说道。今年以来,在税务服务小分队的辅导下,娘心农业接到了数笔“真金白银”的实惠——除了分设公司得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优惠外,杭州千岛湖娘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享受到了小微企业免税优惠政策在内共计58万元的免税销售额。“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让我们更有信心投入农产品开发。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开发新口味,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程胜军喜笑颜开。

服务跟进,文旅结合秀景常青

小桥流水,绿荫古香,优美的自然环境加上浓郁的文化氛围,让古韵梓桐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一丝文化底蕴。2019年,杭州千岛湖德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瞅准时机,立足本地艺术特色优势,打造了梓桐艺术基地。“税务部门很关注我们企业发展情况,在税务干部辅导下,2021年我们累计享受并申报了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0多万元。并且直接通过网上办理,免去了从梓桐赶去县城的麻烦。”梓桐艺术基地运营总监许忠文说道。

据悉,杭州千岛湖德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与中国美术学院等32家知名高校联合,开展结对研学等多项活动。2021年共接待超过14000人次的写生、学习队伍,大大充实了梓桐镇内民宿市场客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梓桐共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