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局:实现基层“零窗办税”,智慧云平台先试先行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磐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拓展税收征管改革深度、推动基层税费服务高效化、现代化,同时契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磐安县局在“非接触式”办税方面再发力,实现从“减窗口”到“零窗口”的有效转变,搭建基层“云办税”智慧延伸厅,用智慧税务为基层基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高效率、零距离、简环节的便民服务。

“零”窗口智能导办:服务“全天候”、缴费“零等候”

“以前总要在窗口排队办税,现在直接上机操作,5分钟就完成了!”前来办理个税申报的个体工商户王秀文感慨道。

在磐安县尖山镇,坐落着一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智慧微厅,拥有集“云办理、云辅导、云代办”于一体的24小时智能系统,以云端电脑和竖屏自助办税机为主,业务范围涵盖社会咨询、税费办理、投诉建议全链,配备触屏、手写、语音输入、键盘拼写等多种键入方式,提供纸质版、图画版、电子版三款“云平台”使用教程,设置“保姆式”上机指引。5名税务干部采用轮岗模式,通过教学触笔、同步投屏等远程指导办税,既实现从“我代你办”到“我带你办”的成功跨越,又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一来就办、一次办好”的切实需求。

另外,为减轻系统压力,智慧微厅加设了峰谷期潮汐提示。微厅实行自动化流量监控,针对段时间里办理数激增的涉税业务,进行饱和量分析,通过钉钉、短信向潜在办税人发送峰期提示,引导错峰办理;当段时间内某项业务量突破极值,即刻发送后台警报,增设2个临时人工窗口、增派4名税务干部多线辅导,有效缓解征期压力。

“一”站式远程服务,办税“不见面”、业务“不打折”

  “目前疫情形势反复,在家办税的推广,是我们方便办税人、满足人民群众即时需求的一项全新尝试。”尖山税务所所长陈爱民说。

  秉承“非接触式”、“不见面”税收征管改革宗旨、结合动态防疫政策要求,磐安县税务局通过智慧微厅推出两项居家办税创新举措。

一是居家在线申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打破“个人小家”与“办税大厅”的界限,推进“无纸化”纳税申报、依托电子税务局,实行云端辅办助办;设置“一键传呼”按钮,直连后台坐席人员,工作日30秒内连接视频通话、非工作日AI作答并记录办税人信息以备后续回拨,从而有效协助纳税人缴费人居家业务办理。

二是抽派政策知识过硬的税务干部,组建“税务云客服”团队。依托钉钉征纳沟通平台和电子税务局,以“线上点单、后台接单”的新型模式,引导办税人发送政策相关问题,后台自动攫取关键词传输至“税务客服”,零秒接通、同步解答,从而推动日常税惠政策垂询由“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

 “双”保险延伸兜底,党建“聚真心”、税惠“暖人心”

遵循“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线下办税兜底”服务原则,磐安县局创立“云尚党建工作室”,给基层办税系上“双重保险”——在“零窗口”办税云平台之外,设有线下实体服务点——“云尚党建工作室”,寓意为“云端办税、引领风尚”,又契合机构所在地“云上尖山”的美称,彰显磐安税务植根基层、深入乡镇的决心使命。工作室由尖山税务所全体党员干部、各业务股室轮岗骨干组成,对外承担政策宣传、应急处置及疑难问题“驻室办理”,对内负责团队业务技能提升和基层纳税人需求调查。2021年12月浙江疫情反复,“云尚党建工作室”迅速开展线上“非接触式”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面临的难题和2022年政策需求,登记汇总、逐条回复,截至1月15日,累计调研小规模纳税人310户、一般纳税人57户,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7个,明确“让云尚党旗飘扬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一线”,做到“让党员干部奋战在税务工作最前方”。

“零窗办税”云平台上线至今,已完成线上办理1739次、居家发票申领142次、材料申报77次,综合网办率增加至99%;乡镇居民通过“零窗办税”云平台,可实现常规办税不出村、涉税疑难不出镇,目前“零窗办税”平均业务办理时间已压缩至14.2分钟,同比减少66%。截至近日,云平台日结率、纳税人“非常满意率”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