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17: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1月17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总结2021年税收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一星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围绕落实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实进取、担当作为,交出了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带队治税的温州税务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地方党政领导重视支持达到新高度。市领导多次就税收工作作出指示,为税务部门汇报好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好各有关部门、落实好上级税务决策部署,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营造了最好的环境。

——税务社会美誉度实现新提升。永嘉县税务局代表温州税务系统参评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在180个参评单位中位列第一名。

——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新成效。 贯彻中央逆周期、跨周期调节政策精神,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扩大投资等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税,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发展大局取得新进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网办掌办,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深化发票电子化改革,积极服务外贸新业态。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落实首批“首违不罚”清单,精准打击涉税违法。

会议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全市税务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对浙江、温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心答好“续写创新史”重大课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养分,从温州创新史中汲取能量,以史为鉴,扛起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

要放大“五个优势”,即温州的民营经济先发优势、改革创新优势、城市品牌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历史人文优势。

要做到“五个对标”,即对标产业升级、对标科技创新、对标改革开放、对标都市建设、对标民生幸福。

要做到“五个创新”,即向源头要创新、向问题要创新、向党建要创新、向税务管理体制要创新、向人才要创新。

要做到“五个争先”,即党建评议和文明创建争先、组织绩效争先、税费服务争先、改革创新争先、人才兴税争先。

会议强调,2022年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喜事多,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税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三个方面,发挥好党建统领和根本保证作用,重点做好八件大事。

——发展是第一要务,要稳进提质

统筹“减”与“收”,着力稳经济、收入稳。认真落实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突出保企业稳增长,重点支持制造业升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健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确保税费收入“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

统筹“放管服”,突出优服务、促规范。开展好第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税费服务模式,探索构建权益性服务机制,推动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强税源统筹与分类监管。深化跨部门协同监管,依法开展常态长效打击“三假”。

——改革是第一动力,要塑造变革

打造“市域税务智治体系”,推出硬核改革成果。统筹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与数字化改革,形成“机制+应用场景”的工作体系,推出一批具有温州特色乃至浙江标识的改革成果。先立后破加强各类税费管理。以改革精神提升基础数据管理质量。

创新税收支持措施,助力共富市域样板。积极参与温州2022年度“扩中”“提低”专项行动,推动完善有利于共同富裕的税收政策体系,在税收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稳定是第一责任,要除险保安

切实加强基层建设,用心给支持、送关爱。树牢“执政执收重在基层”鲜明导向,向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养、矛盾化解倾斜资源,完善好容错纠错机制,开展好“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基层布置任务的统筹减负。

筑牢严密税务防线,坚决防风险、保平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办税缴费安全及全体干部职工健康平安。做好信访舆情、网络安全等工作,确保重大活动安、系统生态好、问题解决实,精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党的建设是统领,要从严治队

严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懈抓纵深、抓长远。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两个分量有多重”专题教育,落实“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

锻造更具活力队伍,努力转作风、提效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开展“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大培训,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保障高效行政运转。

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对照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鉴往开来,不负嘱托,争先创优,在税收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上作出更大的税务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