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岱山县局:税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关键词
舟山市岱山县局:税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发布时间:2022-01-19  10: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聚焦激发乡村经济活力、促进海岛地区高质量发展。岱山县税务部门通过政策扶持、全流程智能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等方式,让各项惠民税费政策落地落实,不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精细服务,共建美丽村庄

北纬30°,岱山双合村,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海岛渔村如今已变成岱山有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走在当地标志性的石板路上,干净又幽静,手绘的渔民画外墙,让人回忆连连。村民们有着同样的感受:“过去村里环境比较差,现在经过改造提升,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如今的双合村,随着一个个旅游产业项目建成投用,游客慕名而来。今年47岁的张瑛是土生土长的双合村人,2018年,她和丈夫投资100多万元,开起了石里民宿1号,如今2号民宿也已投入运营。“现在办税缴费既省力又省心,普及了电子发票真不错,不用担心发票没了要去办税大厅跑一趟,这样我们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来提升服务。”张瑛相信,民宿生意以后会越来越好。

“税务人员经常上门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很多涉税业务。”岱西镇双合村村总支书记王再达深有感触。近年来,双合村利用区位优势和自身实际,积极盘活闲置农房,实现了村民增收、环境改善、业态发展“三赢”。此外,该村还通过出租村里闲置土地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步推进美丽乡村环境打造。王再达介绍,今年6月,该村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等6项工程同时开工,致力打造“共同富裕双合样板”。“我们村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力支持。”

政策加码,实现共富梦想

盐业曾是岱山支柱产业。自唐始,岱山煮海已千年。邱浇池曾经也是一名盐民,随着岱山经济发展,现在的他,和妻子经营着11座水果大棚。夫妻俩种出的葡萄闻名岱山,在舟山全市也小有名气。

今年以来,岱山县税务部门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涉农人员税费优惠政策帮扶团,定期下沉宣传,详细列举惠农相关政策享受情况及涉税服务。“现在咱们的生活好了,真的少不了税收政策的鼎力支持。我卖葡萄的收入全都免税,不仅如此,税务干部还经常上门走访问需,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疑问。“邱浇池夫妇用卖葡萄的钱,盖了房子,买了车子,生活富裕起来。看着大棚里的绿莹莹的葡萄幼果,两人的眼睛里也泛着喜悦。

据悉,邱浇池所在的摇星浦村近年来投资改造盐碱地、低产农田,买来葡萄苗木,鼓励村民种植。县里年年举办葡萄节,以“农业+旅游”的方式,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的摇星浦村,滩成方,屋成行,绿树成荫花果香,“省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示范区”名副其实。去年,摇星浦村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50万元。为了让村民享有更多获得感,村里每年都会安排40余万元用于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村民共富梦想,已然实现。

税惠赋能,增色特色产业  

在距离主城区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个隐在山海间的美丽乡村——泥峙村。一个不到5000人的小村,却聚集了82家大小企业,形成了以中小制造业为主的汽船配特色产业集群,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已有9家,近半数村民依靠产业园区实现“家门口式”就业。据统计,小镇园区内现有70余家下游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在为大企业做好配套加工的同时吸纳解决了泥峙及邻近村镇不少的就业压力。不少人看到家门口的发展越来越好、厂子越来越多,逐渐从外而归,人力资源由“外流”改向“内销”。

园区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惠政策的大力帮扶,舟山海山机械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配制造企业,公司法人代表施中堂说:“2021年四季度,我们公司享受了104万元的税费缓缴,确实缓了一大口气。”同样,2021年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40万元,助力公司成功转型。伴随着税收优惠的春风,泥峙村迈着乡村振兴的脚步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