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嘉兴海宁市局:税收赋能“芯”智造 关键词
嘉兴海宁市局:税收赋能“芯”智造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潮城澎湃,工业强市奏强音。走进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区,一幢幢灰白颜色的方形建筑,展现着现代工业建筑的独特气质。作为新兴产业集群,在这里汇聚了完善的半导体产业链,汇聚了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也洋溢着创业者的热忱与收获。

“全程服务”开启“芯征程”

为壮大泛半导体产业集群,海宁经济开发区与芯盟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海芯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芯盟团队负责运营和技术支持。2021年6月,海芯微300毫米晶圆生产线项目FAB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成为中国第一座拥有三维集成电路制造关键工艺的生产线,投产后产能可达每月10万片晶圆。

“企业一开办就遇到了一系列的涉税难题,比如企业财政奖励的涉税处理、企业股东股权转让等问题,感谢税务机关一个一个问题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解答!”海芯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海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职能作用,积极履职,落实“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靠前服务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加强与海宁经济开发区的信息沟通和职能联动,按照“提前介入、重点指导、全程跟进”服务要求,为企业开通税务服务绿色通道,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实行企业“全程化”跟踪服务,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精准灌注”创造“芯未来”

透过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参观通道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技术人员们正在进行光刻、镀膜、植球、封测等工作。作为一家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声表面滤波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的年产12亿颗5G智能收集滤波器项目是海宁市重大项目,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天通宏瑞搬入了天通泛半导体产业园。

天通瑞宏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自主创新,研发出7款声面表波滤波器,相关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下一步,企业将继续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我国5G移动通讯及智能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

“像这片4寸大小的硅片可以刻画出1万多颗滤波器形状,就和芝麻粒的大小差不多,月产量在5000万颗左右。”天通瑞宏的负责人指着一小片硅片介绍说,“我们今年还投入了4个多亿购买设备,搭建起了世界一流水准的生产线,投入生产后产能将实现翻番。”

企业能够不断自主研发新产品的背后,缺不了税务力量的助推,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70余万元,出口退税72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自主创新之路扫除最大的“拦路虎”。

“银税互动”注入“芯活力”

2021年,芯晖装备携其高端半导体工艺装备和解决方案亮相2021中国国际半导体展,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立于2018年的浙江芯晖装备有限公司主要提供硅片研磨、抛光、芯片测试等领域的设备和服务,经过三年多的自主研发,第一批磨抛设备已经成功交付客户使用,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企业研发投入大,资金紧张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由于该企业是一家轻资产的企业,并且企业产品销售后资金回笼比较慢,待收款多且无抵押物,融资难题一直比较突出。“没想到一直困扰我们的融资难问题竟然这么快得到了解决,通过向税务部门反映后,农商银行第二天就联系我们,并根据我们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制了产业链贷款方案,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问题,而且贷款利率也很优惠!”企业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海宁市税务局聚焦“高质量、一体化”,主动拆除“栅栏”,与海宁经济开发区、市发改局联合发起成立了省际示范园区“党建综合体”,高效链接市级职能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构架最优人才生态和营商环境,为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