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锚定目标  乘势而上  实干争先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开创衢州税收现代化新局面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税收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柳一林作工作报告。

图1 党委书记、局长柳一林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个目标强引领、三个导向提质效、六大工程求突破、八个税务促发展”的“1368”工作体系,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累计获得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19次,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起步稳、开篇新、成效大。

——强基固本、同心同向,不断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系统上下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入开展“四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见效。市县两级全面建成“党旗红  税务蓝”文化场景,全面实现“支部建在科股上”,市局、柯城、江山、开化四家单位荣获全市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集体。

——统筹施策、善作善成,不断融入服务发展新格局。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顺利推进两批6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圆满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4项非税收入划转试点工作。构建“精准推送+专家辅导+网格落实+台账管理”工作机制,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2.3亿元。

——聚力改革、敢破敢立,不断展现税收治理新作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实施方案》,衢州成为总局《意见》落实直报联系点和精准监管专项试点。在全省率先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税务运用”的“税收智治”应用场景,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数字经济系统优秀地方特色应用。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地市一级的经济犯罪研判和治理中心,依法严厉打击“三假”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税收经济秩序。

——主动作为、从细从实,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新高度。全面落实10类31项112条便民事项,出台5方面16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实现依申请办理事项100%全纳入和“网上办”“掌上办”功能100%全覆盖,2021年全市网上综合办税率保持在97%以上。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全市小微企业推送电子红利卡4.23万张。2021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柯城区代表我市参评获得全国第13名的好成绩;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连续第2年成为纳税指标领域标杆城市。

——严管善待、倾力倾情,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圆满完成科级领导职务选拔工作,平稳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持续拓宽干部成长空间。一年来,全市税务系统新增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等4项省部级以上荣誉,5家单位获评全省税务系统先进集体,4个单位通过浙江省文明单位复评,全年累计获得市县级以上荣誉60项,文明创建梯队基本形成,干部归属感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要坚持“1368”工作体系,锚定“与全省同步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实现“五个同步争先”。一是党建评议要同步争先。二是组织绩效要同步争先。三是税费服务要同步争先。四是以数治税要同步争先。五是人才建设要同步争先。

2022年全市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不断推进衢州税务“1368”工作体系,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强化税收监管执法,加强“两勤”“两专”干部队伍建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开创税收现代化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三是高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不折不扣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 四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原则,保持收入目标与经济税源、减税降费相协调。五是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六是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标准完成总局《意见》落实任务。七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保持纳税指标全国标杆优势。八是不断构建税收监管体系,提高涉税管理质量。九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十是切实做好除险保安工作。

 

图2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旭泉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市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