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局:税惠助力“小店经济”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处可见的小店,承载着地方的“大经济”,也关乎着民众的“小幸福”。“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其中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服务群众生活最直接。2021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有针对性的税收服务,更直接的优惠政策,更有效的帮扶措施,为小店经营者排忧解难,助力“小店经济”轻装前行。

税惠红利添动力

为助力“小店经济”发展,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上门送政策送辅导,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惠及小店业主,增添小店发展“新动能”。

“受疫情反复影响,我们营业额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但每个月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和房租水电等固定支出2万多元,压力实在大!”正在金华市婺城区老九门粗菜馆老板叶楠犯愁之时,开发区税务局主动送上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告诉我们,从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我们餐馆可以享受这项政策。”及时享受到疫情防控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近13万元的叶老板开心说道,“多亏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经营更有动力!”

纾难解困助发展

在330国道南沿处,坐落着一家集石材加工、陶瓷卫浴批发、管材家具、板材油漆、旧货机电等交易项目为一体的复合型市场集群——金华百事达商贸城。市场占地面积达483亩,定位成为浙中乃至华东规模最大的建材物流仓储集散中心之一。

在金华百事达商贸城内,金华市婺城区铭阳石材经营部的老板詹志铭正在抓紧时间上新货。谈起税收优惠,他打开了“话匣子”:“受疫情影响,原本以为小店撑不住了,国家的利好政策,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小店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詹老板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我们店今年可以继续按1%征收增值税,算下来每个月相当于多了2000多元的利润。节省下来的钱我打算扩大店面、扩充新品,让生意越来越红火。

据了解,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国家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使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的执行截止期限从2020年12月31日延长到了2021年12月31日。

暖心服务强信心

个体工商户普遍没有专职会计,发票领用开具、纳税申报等涉税事项通常由老板“一肩挑”,方便办税是众多个体工商户的共同需求。针对纳税人的需求,开发区税务局

办税服务厅设立了智慧税务体验区,由税务人员手把手辅导到厅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申报、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同时,税务与部分银行合作,将自助办税终端搬进银行,并联合邮政部门推行发票邮寄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就近办税、随时办税。

金华市婺城区炜浩装饰材料商行负责人严有金切身体会到了足不出户领用发票的便利。他和妻子两人共同打理商铺,严有金负责在外送货,妻子在店内照料生意,两人都忙得团团转,很难挤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专门去办税服务大厅申领发票。“现在,空闲时花几分钟就可以在网上办理完发票申领业务,第二天快递员就能把发票送到店里,真的太方便了!” 严有金说。

为把支持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真正落地落实,下一步,金华开发区税务局将在多渠道广泛宣传政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辅导政策,拓宽办税缴费的维度,为盘活“小店经济”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