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增色 民俗焕新
发布时间:2022-01-18  15:4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农历腊月初八过后,年味渐浓。过年是对传统民俗的一次集中唤醒。在浙江温州,传统美食、古法技艺、开运祈福,这些平日生活中被忽略的事情,在热闹的节日氛围里充满了仪式感。借助税收优惠的一臂之力,温州传统民俗中又增添了一份新鲜和喜庆。

税务局的“上票”速度真快

温州市瑞安传统美食莲子羹是“瑞安十碗”之一,也是曹村进士酒家深受食客喜爱的招牌菜。

“这已经是今天的第39碗了。”曹村进士酒家老板林甲海送走一拨食客后,又忙着迎来新客人,今天开伙后就一直没闲着。

“岁末年初生意不错,开票也很多。电子发票有多方便我就不提了,现在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刚刚才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发票申领,竟然已经被‘秒’受理了。我本来还想打个电话,告诉税务干部我急等着用呢!”用完最后一张电子发票后,并没有耽误下一位顾客半点儿时间,林甲海真切感受到,“税务局的‘上票’速度真快”。

对于发票申领等即办业务,瑞安市税务局以机器人自动化审核取代了人为操作,做到全流程痕迹化管理,极大提升了网上办税服务效率。

旧糕点做出新味道,税惠有功劳

李大同双炊糕是温州地区的传统名点,是当地人热衷购买的年货之一。

近几年,在西式糕点的冲击下,以李大同为代表的中式老字号糕点进入发展瓶颈期。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李大同在改进中式传统糕点重糖重油方面花了不少功夫,反复体会口感,希望能够获得各年龄层人群的喜爱。

“我们把老字号做出新味道,其中,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一份功劳。”瑞安市李大同(老五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敬斌说。2021年,该公司因增值税“三降一”、小微企业普惠政策,直接获利5.3万元。

老字号生意红火,开票更方便

马屿古法红糖制造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纯手工熬制红糖的土方法保留了独特口感,深受当地人青睐。

销路打开了,生意红火了,却让瑞安市五甲红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星弟喜中带忧:子女长期在外打拼,夫妻二人识字不多,又不懂操作电脑,给客户开发票犯了愁。

瑞安市税务局在调研中发现,面对税收数字化改革,像吴星弟这样开票的“烦心事”在农村并不少见。为此,该局充分发挥浙江通用电子发票在手机端开票的便捷性,主动协助该合作社维护好初始开票品目信息,开票户无须输入任何文字,就可以实现无障碍开票。

“现在,让对方扫下二维码,填好开票信息,我只要在商品类别中将红糖选进去,再输入相应的数量和单价,一张电子发票就发出去了。”吴星弟露出开心的笑容。(中国税务报 2022年1月18日 版次:03 作者:吴洁 洪筱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