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5: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税务行政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权益保障责任,不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行政执法总体工作情况

(一)推动税收执法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县税务局持续推动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建设,动态更新10项划转的非税收入权责事项,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等法律的实施,已完成相关权责事项设立依据的修改。通过阳光公示,县税务局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执法资格人员名单、权责清单、法律救济渠道、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一般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许可项目等执法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着力提升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全年累计公示执法信息928条。2021年度,县税务局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二)强化法制队伍素质提升。一是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2021年税务执法资格考试中,参考的13名新招录税务干部全都通过了执法考试。二是规范完善税务干部日常学法和培训制度。制定和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确保每季度至少有一次法治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周一夜学、科室学习、法治专题培训等计划,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内容,并组织税务执法干部参与行政诉讼案件旁听活动,切实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组织全局137名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为100%。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目前县税务局外聘法律顾问1名,拥有系统内公职律师1名。今年来,县税务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为县税务局提供法律意见7次,有效地化解了相关执法风险。

(三)聚焦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根据《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等文件精神,对于清单所列事项,明确一年内首次违反且情节轻微,能够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2021年共有22户次纳税人因“首违不罚”免于处罚。同时,对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统一,明确处罚标准,防范差别化执法,促进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2021年,县税务局共实施行政处罚942户次,共处罚款15.71万元。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改革的各项要求,确保行政许可规范化、标准化,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在我县范围内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窗口不再要求提供该事项需要的证明材料,并依据纳税人书面承诺办理相关税务事项,让纳税人缴费人“一次跑腿”就能办成事。2021年,县税务局税务行政许可负责实施的项目有4项,累计办结741件,均按时办结,未发生超时限审批以及其他不用行政审批而行政审批的事项。

(五)完善税收综合保障体系。与县法院等部门不断加强信息交换沟通,共同推进综合治税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破产企业债权申报工作,全年共申报税费债权共计13户,申报税费债权及普通债权共计1948.36万元。与此同时,今年县税务局累计参与办结破产案件4户,受偿税费及滞纳金3819万元。继续深化银税合作,通过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提升银税综合服务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县税务局在法治税务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不足,法制审核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税收法治理念提升缺乏创新意识,工作中创优意识不强,总结少提炼少,没有在落实法治工作中挖掘新意和工作亮点。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2022年,县税务局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积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等新要求,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龙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重要窗口”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相关岗位。在每季度组织的学考双促中,增加法律和税收基础知识的内容,做到以考促学。鼓励符合条件的税务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培育出一支作风优良、基础扎实、业务精湛的法治人才队伍。

(二)不断加大执法督察力度,积极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税收执法考核,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将县税务局的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加大问责力度,不断推进内控机制建设。

(三)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相融”的税收普法教育网格架构。在《龙游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对关键少数、退役士兵及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工作,促使纳税人增强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2022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