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力电气产业免“疫”成长
发布时间:2022-01-14  09: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受疫情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在重重挑战面前,作为全国传统支柱性产业之一的制造业“抗住冷”“挨住冻”,韧性十足,成为了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电气一条街”是无数制造业企业绝处逢生的一个缩影,其背后的电气产业集群2020年入选中国先进制造业“国家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晋升“国家队”的这一路,税收始终伴企左右,为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动能。

乘东风变,税费优惠助企免“疫”成长

“2021年我们的出口销售额一下子从0增长到了近400万元,海外市场这么顺利的拓展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乐清市亚亨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亨电气”)老板郭波喜上眉梢。

亚亨电气原来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企业,疫情前投入生产两年来,发展步子迈得并不算大。时逢2020年疫情暴发,亚亨电气为“安全过冬”,压缩产能,储备应急资金,一时间企业经营“如履薄冰”。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亚亨电气伸出了“橄榄枝”,据悉,2020年以来,亚亨电气享受各类税费减免6万元,2021年出口退税达28.4万元,多项优惠举措为亚亨电气资金与产能储备创造出了不少“富余空间”,增加了十足的底气。

拓展业务、投入研发、扩大规模……亚亨电气一下子摸到了接续发展跳动的“脉搏”,趁着国外因疫情影响产品大量短缺的档口,亚亨电气主动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产值增长近一倍。

海阔才可凭鱼跃,天高方能任鸟飞,“减下去”的税费化为“强心剂”,激发了“机电一条街”的企业以“乘风破浪”之势,在疫境中“激流勇进”。

多方共赢,税收红利带动产链升级

从事配电开关控制设备、高低压电器等制造、销售的俊郎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郎电气”),2021年预计突破5亿元的年销售大关。严冬之下,订单飘红的背后,是俊郎电气不断提升的“硬核”实力。“去年以来,公司在智慧环网柜数字化生产技术改造及俊郎电气ECA企业信息化改造项目上就投入了638万元,预计能够实现盈收1.02亿元。”俊郎电气财务负责人周霜说。

俊郎电气研发新产品的信心和决心来自于不断加码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线上专场直播培训、针对性下户走访等方式帮助其2021年1-9月研发费用1126万元在10月预缴申报时全部加计扣除,扣除后其三季度企业所得税缴纳金额为0元。

把税收减免的真金白银全部投入研发生产,在产品不断提升的同时,其红利效应也在产业链上传递。“2021年,俊郎电气的订单不减反增,占比我们企业全年销售额的6%,同比增长9%。”俊郎电气某上游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女士如是介绍。俊郎电气减税降费的利好对冲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免疫因子”顺链上游,上游企业活力得以释放。不仅如此,俊郎电气产品质量的提升又进一步优化了其下游企业国家电网配电组件的效能。产业链的共赢让“电气一条街”如鱼得水,进一步加速了乐清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目前,乐清市该产业产值已超100亿元。

制造强基,龙头企业振兴产业集群

“我们希望为乐清电气产业迭代升级做探索和尝试。”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副总经理黄冰融介绍说。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在乐清柳白新区拔地而起,是“电气一条街”元老正泰集团在“双碳”背景下的积极“求变”,通过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区域能源、城市生命线等板块示范应用,为解决碳排放问题和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提供真实的落地场景。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携手乐清电气产业提档升级,一直是正泰集团的初衷。自1984年7月创立“乐清县求精开关厂”以来,正泰集团作为乐清电气产业“火车头”,始终以技术升级、管理提升,带动整个电气产业集群蒸蒸日上。而税收政策的一路帮扶也见证着正泰集团的成长。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提高研发费用扣除比例等政策密集出台,国家‘放水养鱼’,实体经济智慧发展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以正泰集团核心子公司之一的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该公司共计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约1.85亿元。

2020年来,为应对好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泰集团还对乐清本地400多家核心供应商开展了协同创新、协同数字化改造,累计完成440余台套供应商设备涉及1.3亿元投资的智能化技改,并协同供应商开展46项关键技术和材料的创新攻关,有效提升了行业整体配套能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如今,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企业已经达到1.1万家,其中规上企业759家、超亿元企业146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

乐清电气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到以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集群模式建立,到站在时代的风口扛起经济发展重任,税务部门始终与企业携手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