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局:税务“陪办” 守护“快时代”下的“慢群体”
发布时间:2022-01-13  14: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在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新昌县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慧办税相结合、共性服务与个性定制相结合,线下兜底与线上创新相结合,以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税务“陪办”,贴心守护“快时代”下的“慢群体”。

“一站式”综合服务,让人情味更浓

在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大厅里,特殊人员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够切实感受到精准帮扶的每一处细节。在导税台,特殊人员会收到一张“绿色陪办卡”,绿色快速通道就此开启。在党员示范岗中,专人专岗专线主动辨别其具体办税需求,并开展税费咨询、业务指引、全程协助等“一站式”服务,保障其快速高效办理税费事项。此外,新昌县局还通过畅通传统税费支付渠道,实现特殊人员支付“零障碍”。

除了无微不至的“软服务”,随处可见的硬件配套设备也为办税服务厅增添了不少温情。无障碍通道、爱心专座的设置,让残疾人士办税无阻;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箱的摆放,解决了老年人的应急之需;手机、平板、电脑手写屏的配备,为没有智能设备的特殊人群提供了网办、掌办的渠道......充满人情味的办税服务厅,让特殊人员拥有了更多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移动式”志愿团队,让距离更近

回山镇雅里村距离新昌县城有40余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去县城的办税服务厅来回需要近3个小时。社保缴纳截止时间将近,这让杨铨标老人犯了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通了驻村干部的电话。没过多久,“税务陪办”的税务志愿者便来到了雅里村,通过支付宝的社保缴纳模块,很快帮助杨铨标老人解决了缴费难问题,助力其跨越了“数字鸿沟”。

遇到此类问题的远不止杨铨标一个人。新昌作为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其复杂的地理环境给这些特殊人员的办税之路增添了不少阻碍。为此,新昌县局召集37名青年干部及9名服务网点志愿者,联合村社干部组建“税务陪办”移动式志愿团队,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残疾人士提供“手把手”上门辅导、“面对面”政策辅导等服务,不断夯实征缴工作的准确性,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家门口,打通了特殊人员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税务陪办”志愿团队还通过录制方言,以乡村广播的形式向村民普及两费政策解读、重点事项提醒,确保征缴工作“一个都不落下”。

“定制式”服务产品,让模式更新

为了让每一位公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昌县局聚焦特殊人员,推出一系列“定制式”服务产品,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在办税窗口,会说几句常用的方言、看懂几个简单的手语,是每位窗口工作人员必备的技能。“从前,让我最忐忑的就是听不懂老年人的办税需求。如今,我的新昌话都能‘以假乱真’了!”来自山西沁源的外地干部程鑫说道。

除了开设方言教学、手语基础等课程,实现与特殊人员“零距离”沟通外,新昌县局还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城乡两费征缴、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等十大类老年群体“热搜”业务,通过方言版解说、戏曲版“顺口溜”、情景剧演绎等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不断提高辅导作品的趣味性与实操性,并组建税务宣讲团队实现滴灌式精准宣传辅导,让老年群体也能切身感受到税务服务新模式下的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