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 关键词
鉴往开来 放大优势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15: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12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1年税收工作,研究分析工作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作工作报告,省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以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引擎干好税务,以迭代升级“六大工程”为抓手推进税收现代化,组织绩效名列前茅,纳税人满意度再获第一,走在前列态势进一步巩固,实现了浙江税收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全省税务系统围绕党中央、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

——突出“四味”,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税务味”。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大载体抓好学习,以“学、讲、宣、践、评”五大活动贯穿始终,以“愿望清单”“服务清单”“任务清单”“改革清单”四张清单学以致用,以“六学联动”“七讲七做”组合拳再兴热潮,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四精”,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统筹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高标准谋划6方面23类44项具体任务,推动我省《实施方案》出台。构建“四横四纵五跑道两门户”的税务数字化体系架构,建设“一体两翼”的浙江税务大脑,打造“浙里办票”数字化改革重点应用场景,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对标“共富”,多点位破题推进税务实践。研究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面梳理、系统集成政策清单。全面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全力配合做好参保扩面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税务系统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奋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的建设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和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深化党内监督,持续加强正风肃纪,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职能作用全面发挥。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折不扣减税降费,预计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900亿元。全面落实先进制造业企业留抵退税扩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季度享受和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新政,高效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措施,延续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房土两税优惠政策,减负纾困效应显著。支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浙江自贸区建设,建立健全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体系,入围2021年度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三是深化以数治税,征管质效提档跃升。稳步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持续夯实征管基础,更大力度推进纳税事项和基础管理事项集中处理、智能办理。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完善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全省推广涉税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实现县级税务机关入驻地方矛调中心全覆盖。着力加强各税费管理。

四是聚焦便民惠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持续推进不动产交易税费“一件事”改革,联合工商联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顺利推进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实时缴税。大力推进网办掌办,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2021年全省网上综合办税率保持在98%以上,自然人社保费缴费业务掌办率保持在99%以上。深化“银税互动”合作,2021年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向87万户次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约1600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

五是推进依法治税,监管执法规范优化。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强化税收风险管理,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税警关银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全面实行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

六是严管善待激活,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稳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深入推进人才强税,领军人才在籍人数保持全国第一。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国家级荣誉1项、省部级荣誉49项。

七是防风险强保障,行政管理高效有力。健全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妥善处置应对新冠疫情等各类风险,保持了队伍平安、运转有序、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浙江税务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向史而新、干在实处,放大优势、勇立潮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浙江税收现代化建设的优异答卷。一是坚持以史为鉴,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经验中充分汲取智慧力量,深化税收工作规律认识,锤炼绝对忠诚、彰显政治担当、体现为民情怀。二是认清形势任务,扛起责任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更大担当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不断推动税收实践,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三是全力放大优势,持续走在前列。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树更高标杆、以更实标准、求最优绩效。

会议强调,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同时我省将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举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监管执法,锻造浙江税务铁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严肃查纠“四风”。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有关工作。

三要扛牢重大政治责任,高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把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健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机制、精准宣传机制、兑现落实机制和效应评估机制等四大机制。及早谋划推进,加强效应分析。

四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确保收入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增长。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确保税收收入可持续增长。持续强化税种管理,规范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

五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重大战略发展。推动完善有利于共同富裕的税收政策体系,在税收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融入、主动投身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六要加力落实两办《意见》,打造智慧税务浙江样板。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构建基于“数据+规则”和动态“信用+风险”的数字化征管模式。抓好“揭榜挂帅”试点,推出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创新成果。全面推进税务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一体两翼”浙江税务大脑建设。全力配合金税四期建设。

七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好便民办税实事。进一步完善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力争纳税人满意度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全省纳税人平均年纳税次数压减至4次以内,纳税时间压缩至90小时以内,增值税留抵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提升掌办、网办比例,推进不动产交易、车购税申报、普票代开等重点民生事项掌办,重点涉税事项“掌上办”比例较2021年提升30%。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工作质效。积极推动税费服务转型升级。

八要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深入落实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加强精准监管,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全面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

九要完善队伍组织体系,激发干事创业动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班子和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基层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税务局领导、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省税务干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省局主会场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