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东风” 激活中小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1-10  09: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也是稳增长、稳就业、稳人心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江山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立足服务,力促惠企红利落地、利企政策落小、便民服务落细,奋力激活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缓税政策落地 靠前服务有“温度”

“这两年疫情反复,公司的利润本来就有所下降,到了年底资金压力就更大了,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缓缴政策,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浙江明煌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炳法难掩心中喜悦。

浙江明煌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比较慢。“像木材等材料供应,都需要资金支付到位才会安排发货,公司资金周转压力比较大。”严炳法说。

就在材料采购等一项项资金支出让企业犯愁时,江山市税务部门及时送来良策:制造业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税费,截至12月底,公司已办理缓缴税费3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年终资金困难。政策出台后,江山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在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企业进行筛查后,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宣传、微信短信推送、实地走访等形式,为企业送上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解读和办理流程辅导,变涉税需求“企业问”为“税务跑”,确保利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助力中小微企业“温暖过冬”。

退税快速到账 纾困解难有“速度”

 “这笔退税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和及时。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现金流就是生命线,税务部门细致高效的退税服务极大缓解了资金对我们企业发展的瓶颈束缚,实实在在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看着公司账户新到账的17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江山无水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波欣喜地说道。

今年来,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退快退,江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通过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对辖区内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企业进行筛选和梳理,并在企业未发起退税申请之前组织税务干部上门辅导,协助企业准备退税资料,确保退税审批一次过。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国库部门的联络协作,派专人跟踪退税流程,进一步提高退税流转效率,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用“税务力量”助力企业新发展。

数据精准分析 税收辅导有“准度”

“没想到这么快,优惠政策刚出台,税务部门就开始辅导了,我们企业还没反应过来呢。” 浙江衣佳依服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赵德军说。最近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各种款式的保暖服装成了人们的逛街首选,纺织企业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小微企业的利润率低,虽然看起来钱不多,但是优惠政策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能够帮助我们减轻负担,轻装上阵。现在我们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了,远超去年同期,这离不开你们税务干部的支持呀!”赵德军喜笑颜开。

据悉,江山市税务局充分利用政策资源优势、数据资源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对税收大数据的筛选、分析,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可能遇到的涉税难点和政策需求进行总结、归纳,建立针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辅导模板,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收政策,推出“小微企业行业政策大礼包”,在满足小微企业共性需求的基础上,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团,同时满足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个性需求,做到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引导小微企业合理安排涉税行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一波又一波利好政策彰显了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江山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发展“一池春水”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